本篇文章1296字,读完约3分钟

据《嘉定区新闻》报道,“在“美”、“产品”、“财富”这几个字上下功夫,创造出一个具有阳光特色的田园情结,探索出代表嘉定水平的美丽乡村模式和复兴乡村的可持续路径。”5月9日,安亭镇党委书记卢强就嘉定区美丽农村建设发表了交流讲话。襄阳村作为美丽乡村乡村综合体建设的示范区,“襄阳夫妇驿站”日前正式启动,安亭镇正在推进高标准、高效率的美丽乡村精品村试点建设。

嘉定安亭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

努力创造“美”这个词,创造一个充满阳光特征的田园诗般的综合体

外部塑造“形状”和保持乡愁。襄阳村在长江以南具有典型的冲积平原地貌,村庄肌理也十分清晰。从保护历史风貌的角度出发,安亭镇委托了一个高水平的设计团队来设计农民住宅的建筑特色。既要遵循乡村的自然规律,保护乡村肌理,又要体现上海乡村文化特色的符号和元素,从而形成一个半景半城的步行空房。今年,向阳村将重建50-70户,3年内将重建200户。

嘉定安亭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

内在塑造“灵魂”,融入时代。向阳村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包括1200亩高级粮田,100多亩荣获市质量奖的“鞠扬”葡萄园,600亩银杏园和一棵树龄超过300年的银杏树。多年来,村委会一直坚持选择文明家庭,和谐友好的乡村风格已成为一种普遍做法。安亭镇将按照“产业繁荣、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有效治理、生活富裕”的要求,重点建设生态体验功能区、艺术文化功能区、时尚商业功能区和酒店住宿功能区四大板块,逐步将向阳村打造成为上海具有艺术时尚、田园风光和制造者世界特色的新农村世界。

嘉定安亭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

努力打造“商品”这个词,探索代表嘉定水平的美丽乡村模式

建设与管理并重,建设美丽农村。高标准的硬件设施。目前,村内水、水、气管道改造工程已经完成,生活垃圾全部分类收集。下一步,安亭镇将投资7000万元,以促进所有内部框架空线在村里建立第一个农村共同沟;加快智慧村布局,建设全市首个千兆宽带家庭村;增加镇一级投资覆盖道路改造沥青,实现全村主干道“黑化”。上海志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管理模式,由志辉祥创、国际汽车城旅游公司和向阳村共同组建,并组建专业团队负责旅游开发。目前,第一期开发正在进行中,B&B示范区计划于10月底向公众开放。同时,在去年拆除村内4000平方米违章建筑的基础上,计划今年由农民拆除5000平方米违章建筑,并加强对被拆除地块的定期检查和监督,确保村内新增违章建筑“零增长”。卫生清洁、河道清洁和公共安全管理委托给专业公司。

嘉定安亭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

努力创造“富裕”这个词,探索振兴农村的可持续方式

减轻压力,让美丽的乡村轻松旅行。目前,向阳村约有2000名流动人口,仅占全镇流动人口的1%。为确保人口有序流动,安亭将大力推进房屋租赁“安全客人模式”,对已入库的农村房屋进行统一规划和开发,对未入库的农村房屋加强规范引导。未来,随着房屋的翻新和村民的连续自住,流动人口将得到有效管理。

嘉定安亭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

增加收入,让农村农民同样频繁地“致富”。未来,向阳村将在投资收益、工厂租赁和土地承包的基础上增加新的旅游收入来源。从长远来看,村级经济收入不会减少而是增加,村民的福利也会提高。同时,旅游业的发展会给村民带来住宿、餐饮、农副产品等商机,村民会有更多的资产收入和经营收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安亭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93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