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83字,读完约5分钟

近日,裴大丰工作室揭牌仪式在虹口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举行。新航虹口工作站站长裴大峰刚刚获得司法部颁发的“中国最美社区矫正工作者特别提名奖”。

谁是裴大峰?为什么要建立一个工作室?让我们看看!

裴大峰现任上海新航社区服务站虹口工作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长期从事社区矫正和安置工作。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不知疲倦地工作了十多年,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最近,在主题为“新时期最美丽的法律服务提供者”的全国评选活动中,她获得了“新时期最美丽的法律服务提供者特别提名奖”。她是上海唯一入选的社区矫正工作者,并成为社会工作者的先锋。她善于学习、精益求精、勇于奉献的工艺精神值得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的同志们学习。

这位获得全国大奖的人 为什么要在虹口成立工作室

善于服务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裴大峰在2004年加入了社区矫正。当时,上海的社区矫正事业刚刚起步。她克服了办公室环境艰苦、工作资源有限、无经验可循等困难,认真学习社区矫正工作模式,帮助客户不断增强自我意识、心理知识、情绪调节、行为规范、生活态度和家庭关系等方面的动力和信心。客户满意度综合评价高达98.7%。

这位获得全国大奖的人 为什么要在虹口成立工作室

社区服刑人员韩被假释后,因就业问题到居委会闹事。裴大峰及时跟进,耐心引导韩,主动到街道和居委会协助他办理劳动手册和临时补贴,并通过就业援助为他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韩在嘉许信中动情地说,他把第一次来的裴赶出了家门,但裴却置之不理,让自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

十年来,裴大峰同志参与了社区300多名罪犯的帮教工作,释放了1100多名罪犯。这些案件被中央和地方媒体多次报道,反映了社会工作者的社会价值,赢得了客户的声誉。他也成为新航社区服务站专业建设组的成员和高级主管。

担任新航虹口工作站负责人后,她认真履行领导职责,专注于业务能力建设,充分展示了社会工作者在社区矫正领域的作用。她因地制宜,倡导“教兵”互助工作方式,形成了一种互动的学习和教学氛围,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建立了由同行业主管、骨干社工和初级社工组成的业务梯队,大大提高了新航虹口区社工的专业水平。

这位获得全国大奖的人 为什么要在虹口成立工作室

敢于率先探索

通过多年帮助和教导特殊客户的实践,裴大峰深切感受到家庭支持在客户转变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她深入寻找一种有效的方法,将专业社会工作与社区服刑人员的帮助和教育服务结合起来。多年来,她坚持将家庭行为和心理治疗作为研究课题,她的《家庭治疗在社会工作者帮助和教育工作中的应用与实践》被收入《社区矫正评论》(第六卷)。

这位获得全国大奖的人 为什么要在虹口成立工作室

她率先尝试将家庭结构疗法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帮助和教学,将患者的问题纳入人际沟通和家庭系统的范畴,将治疗的重点从个人转向家庭,帮助家庭寻求更有效的互动模式和解决问题的共同方式,从而促进患者重建社会人格,在面对社会时做出适应性改变,重新融入社会生活。

这位获得全国大奖的人 为什么要在虹口成立工作室

例如,王,从监狱释放,服刑近20年。他出狱后,他的儿子、亲戚和朋友与他断绝了联系,因为他适应能力差,并与家人发生冲突。一方面,裴大丰同志帮助王正确认识自己的问题,树立了生活信心;另一方面,他通过改善母子关系帮助修复家庭关系,使家庭能够团聚,分享家庭幸福。

这位获得全国大奖的人 为什么要在虹口成立工作室

2013年以来,裴大峰带领团队设计并申请了虹口区民政局“离境心理矫正”心理服务公益项目,得到了专家的肯定。该项目:

2014年,获上海市宣传部“人文关怀与心理咨询示范奖”;

2015年,获上海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综合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

十年来,裴大峰及其同事不断探索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参与了20多个研究项目,其中8篇研究论文在中央和市级刊物上发表,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领域一线社会工作者发声。

服务社区愿意付出

裴大峰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社会资源帮助客户解决实际困难。除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外,农民工、自杀干预和青少年心理问题也成为服务对象和研究领域,并被吸收为上海市应急服务团成员。

这位获得全国大奖的人 为什么要在虹口成立工作室

她积极参与社区专业服务项目的规划、组织、实施和推广,在本市和虹口区承担或参与了“就业小屋”、“爱满新航”、“新航港”、“心灵导航”、“爱开新航”等20多个公益服务项目。

作为社区党员志愿者,裴大峰在休息时间参加了良城新村社区的多项志愿者活动,在全区各街道举办了心理讲座,并以其专业知识为前来求助的社区居民解答了问题,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展示了社会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共接受了854次社区访问和咨询;

◇举办100多场心理学讲座;

◇惠及5000多人;

◇积极参与社区反邪教帮教改造。

☆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被评为上海帮教专家。

裴大丰先后当选为虹口区第九届、第十届党代表,荣获上海市“爱心行动”优秀志愿者、上海市五星志愿者、上海市两个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优秀社会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她在社区矫正领域的成长轨迹和成就承载了她十多年的辛勤劳动,凸显了她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信念、在专业领域的勤奋精神以及对履行党员职责的坚定承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这位获得全国大奖的人 为什么要在虹口成立工作室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87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