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58字,读完约3分钟

一个“小”“老年服务包”是充满诚意的。按照补贴服务、关爱服务、配对服务、保障服务、健康服务等逐一列出25个养老服务项目。每个项目原有的纵向延伸的信息整合在一起,就像一个“配送中心”,信息资源开始更多地“流向”居民。

整合资源“五公开” 徐汇打造一站式养老服务

由于该地区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徐汇区一直把养老服务作为最重要的民生服务,现已形成了“五位一体”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在一年多的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过程中,各区养老服务领域整合了各种资源,形成了“资源整合规划”和“信息管理一网覆盖”的服务功能,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更加便捷、准确、及时、全面的养老服务信息公开展示平台。政务公开之后的“五个公开”,即决策、执行、服务、管理和结果的公开,为“一站式”养老服务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整合资源“五公开” 徐汇打造一站式养老服务

描述:徐汇区是一个古老的服务平台。

在徐汇区这个老年人综合服务平台上,市民不仅可以看到决策规划信息,还可以看到绘制的养老地图。邻里交流、社区老人日托中心、养老机构、老人之家、老人餐饮服务的地址信息和服务状况可在此了解。

在“邻里交流”中,居民可以体验政府在服务老年人方面的“实行公开”。“邻里交流”是徐汇区面对日益多样化的居民服务需求而创造的服务载体,力求改变公共服务/房间少、资源分散的现状。它已逐渐成为居民家门口的“接待室”和“便利点”,也是家门口的“护理之家”。邻里交流所设置的养老服务功能包括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护理之家、日托机构和膳食援助,以便老年人能够在不离开社区的情况下得到护理。例如,谢土街的江南新村社区形成了一个基于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的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有家庭医生、康复理疗、营养餐、日托和老年人如何上网和使用智能手机的服务培训。

整合资源“五公开” 徐汇打造一站式养老服务

描述:目前,徐汇区已建成16个邻里交流中心,今年内还将再建3个。

图片说明:养老金地图和社区养老金咨询点列表。

如今,老年人和他们的家庭可以亲自、通过电话或网上申请养老服务,如长期护理保险和基本公共养老机构,这样居民就可以“来的多方便”。通过“多渠道”、“只运行一次”、“线上线下联动”三管齐下的方式,公共服务让居民拍手称快,申请人只需通过一次申请。后续资格审查、现场评估、服务机构对接、服务实施、质量监督等一系列流程,均由相关部门和机构提供服务和保障,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目前,徐汇区设立了14个社区“养老咨询点”,老年人及其家庭可以与“养老顾问”面对面地咨询市、区两级的养老政策和街道、镇两级的特色服务。

整合资源“五公开” 徐汇打造一站式养老服务

描述:使用移动智能终端跟踪服务质量。

“开放式管理”和“开放式结果”是养老服务的后续保障。除了收集居民的满意度和反馈,政府还委托第三方监督工作。例如,家庭护理服务使用移动智能终端,通过读取老年人和服务人员的智能卡来调查每项服务的满意度。政府主动公开老年人综合补贴汇总信息,或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养老服务补贴的审核结论;公布机构养老服务结果,公布养老机构许可、评估、监督检查和收费结果。

整合资源“五公开” 徐汇打造一站式养老服务

此外,徐汇区积极整合区域养老服务的各种资源,连接养老管理服务平台,发布各种养老服务信息。数据的互联提高了服务老年人的效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整合资源“五公开” 徐汇打造一站式养老服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0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