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13字,读完约3分钟

【解说】站在窑口前,陈振云戴上帽子和手套,拿起犁头耙子,扒开土堆,拆下砖,然后蹲在窑子里,拿出小心烧制的瓷器。 将乐县是福建重要的陶瓷之乡,窑址遍布全境,历代精品重叠,将乐窑是中国古代陶瓷艺术的重要代表。 在大山深处,陈振云和父亲陈克佗经营的陈记柴窑陶瓷厂依然手工烤陶瓷。 陈记柴窑现在也成为数量很少的隔仓阶梯状龙窑。 前几天,记者驱车来到福建省将乐县大南坑村,实地访问了深山百年技术。

【同步】将乐大南坑陶瓷烧制技术非遗传承继人陈振云

这块砖着火了。 然后,我们必须打开这窑门。 然后,我们不能取出东西。 五个仓库一起烧,我们大概烧26个小时。 每个仓库都能控制我们不同的温度,气氛和烤的不同。 这个仓是我们主要烧青白瓷的。

【解说】1986年出生的陈振云从7岁开始就看到爷爷制作陶瓷,长期以来听到的事情对这个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厦门工作。 多年后,陈振云辞去了厦门的高薪工作,回到将乐县的大南坑与父亲一起继承了陶瓷事业。

【同步】将乐大南坑陶瓷烧制技术非遗传承继人陈振云

可以从一个土变成瓷器,而且可以变成不同形状的瓷器,例如发生过物理反应和化学反应,这就是它的魅力。 然后我们做了好几代陶瓷。 到我这一代都九代了。 然后,一直靠这个生活。 而且,这个想法一直想做那个。

【解说】陈记柴窑陶瓷厂建于清朝干隆年间,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陈振云告诉记者,家族几代人在这里使用柴烧窑,这项技术一直沿用至今,父亲陈克佗制陶也近60年了。 做陶瓷是非常艰苦的工作。 陈振云从基础开始,跟着父亲锻炼最基本的泥土,拉出面团,修理面团,然后深入研究。

【解说】大南坑柴窑陶瓷的制造,必须经过预制件、预制件、晾干、绘画、上釉、窑等60多个工序,其中烧成是最重要的一环,用杂木、松木往窑里加柴,掌握火候取决于师傅的经验。 记者看到烧成的瓷器釉是暗示、滋润的,瓷器像玉一样白。

【同步】将乐大南坑陶瓷烧制技术非遗传承继人陈振云

我们通常烧成的温度青白瓷器我们烧了1300 )左右,根据世代传来的经验,我们首先可以用肉眼看到内部的火的变化。 从这边可以看到。 从我们扔柴火的洞里可以看到。 另一个我们这边的火尾有个火坑。 也可以看。

【解说】随着时代的变迁,柴窑已经被气窑和电窑取代,加之制陶工作累的钱少,很多年轻人不想学习。 但是陈振云和父亲依然在深山的骨干保护着这项古老的技术,他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承这项技术。

【同步】将乐大南坑陶瓷烧制技术非遗传承继人陈振云

我们必须继承以前我们几代人的经验,让以前的好东西,继续手工发扬,精益求精。 而且,我们也可以走产业这条路,把它变得更大。

吴盛董观生福建三明报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福建深山藏古窑:父子坚守百年柴烧技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9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