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914字,读完约12分钟

刚才中央政治局的重磅定调:货币政策等有了新的表现! 下半年做15件事! 重点解读了

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的经济形势依然很多,复杂不稳定性大,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认识。

7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开会,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的经济形势,部署了下半年的经济工作者。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疫情加剧了外部环境的一些变化,中央高层确定当前机遇和挑战有新的快速发展变化,中国面临的许多问题是中长期的,从持久战的角度认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重循环相互促进 21世纪经济新闻记者整理的要点如下

一、这是持久战,加快“双重循环”新结构的形成

对于当前的形势评价,会议认为在现在和今后的某个时期,我国的快速发展依然处于战术机的遭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快速发展变化。

会议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多、复杂、不稳定性大,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是中长期的,从持久战的角度认识,形成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快速发展格局,防疫和经济社会 指出重复结构调整的战术方向,依赖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完全的宏观控制必须超越周期性的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定的增长。

什么是“双重循环”的新结构? 7月21日,习近平主办了公司家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谈话。 这个座谈会确定地阐述了“双重循环”的新快速发展格局。

习近平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世界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集中力量完成自己的事业,逐一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特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重循环相互促进新的迅速发展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决不是关门关闭运行,而是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连通,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个资源,实现越来越强大和可持续的快速发展。 从长期来看,经济全球化依然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 我们要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反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行业开放合作,推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社会科学院财经战术研究院综合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冯徐明对21世纪经济新闻记者说,“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概念的提出,在一定程度上是上世纪“国际经济大循环”经济快速发展模式在新时代的发展和快速发展。 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曾经依赖于两头外出口加工产业的大力发展,融合了“国际经济大循环”,并实现了其后自身经济的较快工业化和产业体系的迅速发展。 现在我国的经济量已经很大,成为对世界经济具有明显溢出效应的大国经济,所以很容易依赖于参与国际经济循环,不足以持续支持长期可持续经济的快速发展。

“这不是走向封闭经济,而是要从整体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扩大国内经济循环,使之顺利,另一方面要推进经济高水平的开放,更积极有效地参与国际经济循环。 加大国内经济循环,不仅仅是扩大内需,而是系统工程。 ”。 冯徐明说。

图/图虫

二、货币政策表现有变化,综合融资价格要明显下降

受疫情影响,中国上半年经济减少1.6%,其中第一季度减少6.8%,第二季度增加3.2%。

会议肯定了第二季度中国经济的成绩,指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加快。 这是因为我们统一调整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事业,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了宏观政策的应对力度。

21世纪的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全年宏观政策的定位与4月中旬的修订相比,货币政策总量强调“合理”的增长,融资价格下降到“明显”。

这与市场预期一致,疫情初期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持续。 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货币政策需要相应的调整。 比如4月末以来,货币政策的界限被收紧,已经适度切换到总量,货币政策的灵活性体现了适度的大体。

会议指出,必须确保宏观政策的落地效果。 财政政策更积极有为,要重视实效。 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重视质量和效益。 货币政策需要更灵活、适度和正确的指导。 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加,推动综合融资价格的明显下降。 新的融资点切实流向制造业、中小企业。 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协调合作,促进财政、货币政策与就业、产业、地区等政策的整合效果。

第一季度数据公布后,在4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定位了宏观政策。 会议指出必须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量受到疫情的影响。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积极有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特别债券,提高资金录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稳健的货币政策必须更加灵活适度,采用下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合理地维持流动性,降低贷款市场的利率,将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

图/图虫

三、扩大内需作为战术基点,以这15件事为重点进行

会议将搞好下半年经济事业,切实谋求事业总基调,寻求新的快速发展理念,更好地调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事业,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重新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的战术基点,

具体地说:

1 .必须在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加强医疗卫生物资储备,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推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

2 .必须继续扩大国内诉求,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费用,为居民费用升级创造条件。

3 .要着眼于长期,积极扩大比较有效的投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4、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大区域快速发展战术,加快国家重大战术项目的实施步伐。

5 .要以新型城市化推进投资和费用诉求,推进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快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

6、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更重视短板和锻压的补充。

7 .全力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

8 .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以深化改革的方法优化经营者环境,实施国有公司改革三年的行动方案,继续扩大开放。

9 .要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依法严厉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和快速发展。

10 .多次建房不是为了炒作的定位,而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的迅速发展。

11、搞好民生保障,搞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事业,采取比较有效的措施缓解疫情对青年就业的影响,加强外出农民工就业服务,让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

12 .必须加大扶贫攻势,以现有标准确保农村贫困人口的一切减贫、贫困县的一切摘帽。

13 .要继续防止污染的攻防战,推进长江、黄河生态保护的重大工程,实行长江十年禁渔。

14 .必须抓好应急管理,加强安全生产。

15 .要大力组织防洪救灾,统一掌握南北河流安全度,精心计划灾后恢复重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附上全文:

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决定7月30日开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第一个议题是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员工,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第203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的经济形势,开展下半年的经济事业。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第一百年奋斗目标后,开始大势所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兵,向第二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头五年。 在现在和今后的一个时期,我国的快速发展依然处于战术机的遭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快速发展变化。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不遇的巨大变化,和平与快速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国际环境越来越多,不稳定性的不明确性明显增强。 我国已经进入优质快速发展阶段,快速发展具有多方面的特征和条件,而且快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 深刻认识中国社会第一矛盾快速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快速发展规律,弘扬斗争精神,在危机中培育新机,在变局中打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避免危害

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进“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 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贯彻新的快速发展理念,统一快速发展与安全,推进国家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稳定远程化,社会稳定和谐,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会议指出,推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必须多次与完整的党领导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实现优质快速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要始终迅速发展依赖人民,迅速发展依赖人民,迅速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串通新的快速发展理念使全过程和各行业迅速发展,实现更优质、更高效、更公平、更可持续、更安全的快速发展。 要稳步推进改革,继续扩大开放,继续增强快速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要加强积极思考、全球规划、战术布局、整体推进,实现快速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利益、安全的统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多次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观政策的应对力度,搞好“六稳定”工作,全面执行“六保”任务,预防和管理疫情,加快经济社会 经济稳步复苏,恢复生产每月好转,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三大攻防战稳步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加快,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人民生活有力保障 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决定部署是正确的,党的领导强大,我国经济韧性强大,中国人民有伟大的创造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强大的生命力。

会议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多、复杂、不稳定性大,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是中长期的,从持久战的角度认识,形成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重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快速发展格局,防止疫情和经济 指出重复结构调整的战术方向,依赖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完全的宏观控制超越循环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定的增长。

会议将搞好下半年经济事业,切实谋求事业总基调,寻求新的快速发展理念,更好地调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事业,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重新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的战术基点,

会议指出,必须确保宏观政策的落地效果。 财政政策更积极有为,要重视实效。 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重视质量和效益。 货币政策需要更灵活、适度和正确的指导。 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加,推动综合融资价格的明显下降。 将新的融资点切实流向制造业、中小企业。 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协调合作,促进财政、货币政策与就业、产业、地区等政策的整合效果。

会议要求在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加强医疗卫生物资储备,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推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 要继续扩大国内诉求,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费用,为居民费用升级创造条件。 要着眼长远,积极扩大比较有效的投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要加快新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大区域快速发展战术,加快国家重大战术项目的实施步伐。 以新的城市化推进投资和费用诉求,推进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快速发展体制创新。 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更重视短板和锻件的补充。 要全力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 要以更有力地推进改革开放、深化改革的方法优化经营者环境,实施国有公司改革三年的行动方案,继续扩大开放。 要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依法严厉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和快速发展。 多次盖房子不是为了炒作的定位,而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的迅速发展。 搞好民生保障,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事业,采取比较有效的措施缓解疫情对青年就业的影响,加强外出农民工就业服务,让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 要加大扶贫攻关力度,按现行标准确保农村贫困人口扶贫、贫困县所有摘帽。 继续进行污染防治攻防战,推进长江、黄河生态保护重大工程,实行长江十年禁渔。 要着力应急管理,加强安全生产。 要大力组织防洪救灾,统一掌握南北河流安全度,精心计划灾后重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讨论了一些其他事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中央政治局重磅定调:货币政策等有新表述 重点解读来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9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