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50字,读完约3分钟

(中国减贫故事)中国万里海疆最东端“第一岛”的变形记

丹东8月6日电题:中国万里海疆最东端“第一岛”变形记

作者李晟戴梦岚

“以前基巴诺罗岛村的集体债务最多为2800万元(人民币,下同),是全镇最贫困的村庄。 现在村子的集体资产已经超过2亿2千万元,是中国最美的渔村! ”。 谈到辽宁东港北井子镇基巴诺罗岛村的转换,村书记张忠有的脸上洋溢着骄傲。

基巴诺罗岛村位于鸭绿江和黄海交汇处,是中国万里海疆的最东端第一岛,陆地面积只有1.2平方公里,人口不到700人。 张忠有说,这里由于大范围的赤潮,村民依赖的海产渔业和养殖业粒子无法收获,不得已开始调整产业结构。

为了领导渔民的增收,基巴诺罗岛结合当地独特的海岛景观,积极迅速发展以旅游业为首、以渔业、养殖业为两翼的海岛绿色产业。 从以前闭塞延迟的小渔村蝴蝶变成了“国家级景区”,基巴诺罗村的逆袭故事已经出名了。

进入基巴诺罗村,美丽外观的民宿建筑眼前一亮,游客们在柔软的沙滩上行走,沿着海边的栈道看海岛风景。 那时,61岁的基巴诺罗岛村村民桂琴在渔夫乐门前热情地欢迎来往的游客。

桂琴笑嘻嘻地向记者介绍说,獐岛的渔民大多开放渔夫的乐趣,家家富裕。 “我们家有二十多个民宿房间,年收入四五十万元。 妻子出海了,在家做渔夫玩得很开心。 生活真好啊。 ”。一谈到现在的生活,桂琴就笑得合不拢嘴。

“客人来了,吃了我们岛上纯粹的渔家饭。 ”。 桂琴一边展示手中的鱼干,一边吃渔夫的饭,一边住在渔夫家,看渔夫的生活,看渔夫的景色……一系列以“渔夫的乐趣”为特色的旅行活动,让来这里的游客感受到了海岛渔夫的生活乐趣和浓厚的渔夫文化。

现在的基巴诺罗岛,公共服务越来越完善,村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产业经济越来越繁荣。 张忠有说,现在基巴诺罗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400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

由于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和增长,基巴诺罗岛村民的生产、文化、生态等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目前,村上已经建设了2万多平方米的滨海文化广场,建设了大型客船5艘、游艇2艘、气垫船1艘、登陆艇3艘、专用码头3座、80多家渔夫乐式酒店、10家高级酒店。

而且,基巴诺罗岛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渐改善,农村医疗事业和教育事业得到了全面保证。 “从陆地引水入岛,建设引水管40公里,岛上电话普及率100%,宽带加入率50%,街道硬化率100%,全村100%改建环保厕所,合作医疗保险率100%,所有街道都设置节能灯……”张忠说

“为了保护环境,全岛处于原始的自然状态,没有重工业,只有5辆汽车。 》张忠有表示,村子还制定了《村规民约》,规定岛内每年不植树、不砍伐植被等。 基巴诺罗岛村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促进了旅游产业健康的迅速发展,经济和民生事业都得到了长足的迅速发展。

基巴诺罗村的一些变化也影响了周围的其他村庄。 附近沿海的海鹰村、临海村、新海村、北井子村、小监视村等与獐子岛村一样,迅速发展“在海里吃海”的现代农业,通过海岸经济造福人们。 现在这些小村庄富裕了。 (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中国万里海疆最东端“第一岛” 变形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8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