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84字,读完约6分钟

本报记者刘媛媛上海报道

最近,根据漳柴控股集团有限企业(以下简称“漳柴集团”)发表的声明,外部对与雷沃重工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雷沃重工”)的合作状态有很多猜测。

声明指出,漳柴集团作为国有控股公司和雷沃重工的重要股东之一,要求定期总结国有投资单位的财务状况,向雷沃重工提供财务会计报告。 这是履行国有控股公司职责,行使企业股东权利,参与企业法人管理的正常行为,涉嫌至今为止的潇柴集团起诉雷沃重工相关报道。

据此前媒体报道,成为雷沃重工股东9个多月后,潇柴集团无法获得雷沃重工财务报告,妨碍了股东的权利行使。 这是因为起诉雷沃重工。 声明中表示,漳柴集团没有否认起诉传言,只是重新确认了作为重要股东的权利,并向雷沃重工董事会尽快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研究雷沃重工的损失原因,积极提出了弥补损失的方案。

似乎是为了应对业绩问题,8月5日,雷沃重工用官方微信账号发布了数据,年上半年的农业装备实现了共计3.6万台的销售额,销售额达到了35亿元。 其中拖拉机、小麦机、水稻机三大营业业务分别增加了37%、37%、39%。

对此,《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的记者给潇柴集团打了电话,企业相关负责人没有应对起诉事件,只是强调了利沃重工发表的“不要给销售收入和利润划等号”。

矛盾会爆发吗?

根据公开资料,漳柴集团成立于1946年,在世界上拥有动力系统、汽车业务、工程机械、智能物流、海洋交通装备、后市场服务等业务板块。 旗下有漳柴动力( 000338,是股票吧) ( 2338.hk; 000338.sz )、潇柴重型机械( 000880,股票吧) ( 000880.sz )、亚星客车( 600213,股票吧) ( 600213.sh )、德国凯傲

雷沃重工是包括工程机械、农业装备、车辆、动力科技、金融科技及网络科技行业在内的业务范围公司。 据《中国经济周刊》此前的报道,雷沃重工的收入最多超过100亿元,产品业绩大幅下降,因此现在的收入远远低于100亿元。

2019年10月23日,漳柴集团母公司山东重工集团在官网上,经省市政府、国资委批准,漳柴集团接受雷沃重工20.84%的国有股,根据《企业章程》的规定任命两名雷沃重工董事会成员,

那时,山东重工方面表示,通过此次股权转让,漳柴集团与雷沃重工实现了高效的共同研发,依靠漳柴动力高端非公路全系列发动机、cvt动力总成和液压动力总成等核心产业资源,成为齐雷沃重工动力总成的核心

在今年3月的漳柴动力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谭旭光表示,雷沃重工的国有股已经转让给漳柴集团,雷沃重工每年有5万~10万台拖拉机的销量,如果使用上漳柴的cvt动力总成,漳柴将获得新的收入和利润

但是,“结婚”9个月后,潇柴集团和利沃重工传出了“不和”的传闻。 据一家媒体报道,漳柴集团要求通过多种合法形式,向雷沃重工提供2019年度审计报告等财务会计报告,但雷沃重工始终未提供,如果不按时报告国有投资的财务状况,将在国资监督管理规定中列入 因为这个潇柴集团不得已起诉了雷沃重工。

记者还在许多网络平台上宣布,许多潍坊的当地网民至今为止,雷沃的诉讼比较多,当地法院也从潍柴起诉了雷沃重工事件。

关于起诉,双方还没有确定的表现。 但是,根据漳柴集团方面发表的声明,企业作为雷沃重工的重要股东,有权向雷沃重工提供财务会计报告,同时雷沃重工目前的业绩并不理想。

关于双方矛盾的原因,中车网引用内部人的消息说:“潇柴和雷碘有恩怨,潇柴想寻求雷沃的控制权,但不要一直追求。 这几年,潇柴得到了雷沃股,但是是股东一方,没有实现控股公司。 潇柴说雷沃的业绩不好也不真实,雷沃的业绩不错,尤其是这半年。 "。

隐藏的忧愁

虽然潇柴集团和雷沃重工表现出反感,但潇柴集团在声明最后依然表示了对双方合作的美好愿景,企业不仅是雷沃重工股东,也是雷沃重工上游的重要战术伙伴,依法参与企业法人的管理

实际上,潍坊市的“名片”,2019年位列中国公司500强第87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27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公司第2位。

尽管2019年度汽车领域下行压力很大,主要发动机和重卡业务潇柴动力依然提出了美丽的“成绩单”: 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743.61亿元,同比增长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但是,在高成绩下,潇柴集团和舵手谭旭光也并非完全担心。 除了与雷沃重工合作波澜壮阔外,记者还观察到潇柴集团面临着猛烈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挑战。 这谭旭光总是“不变地灭亡”“我们还远吗? ”。 戴在嘴边。

另外,轿车业务可以说是潇柴集团不能放弃的“梦想”,与重卡业务相比,轿车业务的表现总是令人期待。

年末,依靠上市的“潇柴英致”企业品牌车,潇柴集团正式进入乘用车市场。 那时,潇柴的英致社长叶青一次也在公开场合说:“这是为潇柴创造第二光辉。” 除了“第二辉煌”的愿景,还制定了“国际化”的三步战术。

毕竟,潇柴在轿车行业找不到“存在感”。 年漳柴的赤字额为3亿9700万元,之后,在漳柴动力的年报中,企业没有公布关于英致的利益情况。

英致好像被潇柴和市场遗忘了,但潇柴集团的轻型汽车梦却没能忘记。 去年年末,潇柴集团再次出发,旗下的潇柴汽车发布了新企业品牌vgv,第一款车型u70也同时发售。 据漳柴汽车介绍,u70的发售将打开漳柴集团的轻型汽车战术布局。

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漳柴汽车也拥有新的企业品牌vgv和第一部作品漳柴u70出现,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但是,根据本汽车的数据,漳柴u70的指导销售价格为6.99万~11.09万元,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售台数仅为4425台。

汽车解体师张翔坦率地说,没有看到潇柴在轿车业务中的前景。 “在成都车展上看到潇柴vgv这个新企业品牌,制作了很多电子稳定系统等普及的技术亮点,我觉得这不是亮点。 现在主流的方向是新能源,另一个是智能网联,vgv现在没有发售新能源车,包括智能网联方面、手机互联、语音识别等功能,也没有出现在vgv产品中。 那个中控台的布局、仪表的指针等相对从以前就传来了,屏幕的设计也很小,所以很难吸引年轻人的费用。 ”。

汽车解体师钟师对记者说,相对于其他自主企业品牌,即使不看企业品牌和渠道,潇柴进入乘用车领域的时间也很晚,在乘用车市场上没有成长空之间,应该把精力和方向用于主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谭旭光与潍柴的野心与不自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8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