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204字,读完约18分钟

中国百强县出来了: 33个县的gdp突破千亿,前10个江苏省占一半

第一财经日报作者:金叶

在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县域经济作为基本单位发挥着重要的意义。 特别是在双重循环的新结构下,县域也是中国新型城市化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把手。


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 33个县gdp突破千亿

赛迪顾问最近发表的《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以下称“报告”)显示,百强县的中gdp(2019年,以下同)突破了千亿县域33个。 另外,百强县人均gdp达到11.09万元,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分地区来看,百强县中有68个县域位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多位于长江三角、京津冀、广东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周边。

前十江苏省占一半

据报告,百强县为全国不到2%的土地,7%的人口,占创造全国十分之一gdp的全县域不到3%的土地,人口的11%,产生了县域的约四分之一gdp。

从地域分布来看,百强县整体表现出东多西少的倾向,其中东部地区占68席,约7成。 中部地区21个座位,约占2成。 西部地区稳定中进,占8席的东北地区保持平静,保持3席。 与2019年相比,东部地区座位减少了3位,中部地区增加了2席,西部地区增加了1席。

百强县前十名中,江苏省占5个席位,从整体来看江苏省有25个县上榜,是上榜人数最多的省。 另外,浙江省、山东省也备受瞩目,分别占18席和15席。 这种情况也与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水平基本一致。 今年上半年,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的gdp总量排名前四,排名与这四个省2019年的gdp总量相同。

“江苏省和浙江省两省占百强县的座位,已经超过了4成。 也就是说,长三角地区是中国县域经济迅速发展的核心头部地区。 ”。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承恩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2019年全年,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99631.52亿元,增长6.1%,离10兆大关进一步。 江苏省人均gdp超过12万元,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第三。 这离不开江苏管辖13个地市的强大实力,2019年这13个地市的gdp都突破了3000亿元大关。

有趣的是,百强县前十名中,昆山、张家港、常熟、太仓来自苏州。 苏州也是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内gdp最高的城市,地区总产值达到9050.24亿元。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加快,江浙多城进一步缩短了与上海的空之间的距离。 今年7月初,连接上海、苏州、南通的沪苏通铁路开通了。 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处理南通“不通南通”的难题,不仅造福苏中地区,而且苏州管辖的苏南三地张家港、常熟、太仓有“地无寸铁”的历史

未来是如何发力的

报告显示,百强县快速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第二产业,第二产业增加值超过5万元,达到51%,比2019年全国平均水平高12%。 百强县在第三产业产值所占比例、第三产业快速发展速度、对外经济开放度和存款吸附能力等方面仍与头部省份有较大差距。 百强县总体上处于工业化后期。

但马承恩说,这其中也有快速发展过程的必然趋势。

他说,在全国1879个县,可以找到我国各阶段快速发展的缩影,既有经济快速发展特别好的地方,也有经济快速发展比较弱的地方。 未来的大趋势一定是一、二、三产业协同快速发展,不会出现二产全部消失或三产全部崛起的情况。

“经济快速发展速度排在中后县域,需要完成工业化中期、工业化后期的快速发展过程。 排名靠前的是从曾经的生产型县域逐渐向服务生产型的县市变化,之后有可能向智能化、智能化、服务生产型城市变化。 ”。 马承恩说。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年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城乡融合快速发展的要点任务》,优化了城镇化空之间的结构,推进了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加快印刷指导意见,确定迅速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提高要素保障力和政策支持力,切实弥补新冠肺炎发生后暴露的短板弱点,环境卫生设施升级,市政公共设施升级,公共服务设施升级,产业补助

以前十名的张家港、太仓为例,这两个县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加快城市产业升级转型。

太仓市委副书记、市长汪香元说,上海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快速发展的龙头,周边肯定有虹吸,但上海以五个中心为中心进行产业调整,更溢出,利润最大的是最近的地区。 太仓必须在实际开放后从“硬核”出发,构建“最舒适”的商业环境,连接和保留各种高质量的溢出资源。

6月27日,复星集团宣布,复星旅文集团将与高铁的快速发展紧密结合,以太仓复游城为线索,扩大在苏州的文旅产业投资。 太仓复游城总建筑面积约129万平方米,项目开发价格预计约132亿元。 根据沪苏通铁路的开通,复游城项目南站领域率先建设,该项目位于太仓市科学教育新城,与沪苏通铁路太仓南站相邻,靠近上海嘉定区。 核心旅游产业部分于2024年完成,2025年陆续营业。

同样,张家港上半年的新兴产业投资很明显。 全市新兴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加29.3%,占全社会投资的比例为31.3%,比上年同期上升3.0个百分点,占苏州五县市首位。 从不同领域来看,软件和集成电路、新型平板显示器、高端设备制造、新能源领域的增长比较快,分别增加了528.9%、139.4%、84.5%、30.3%。

“未来中小城市的迅速发展,必须寻找几个要点,其中之一是从地区的立场深入到都市圈的建设中。 以前网站的特征是空之间的距离和距离,在现在的内外循环引擎的背景下,也有产业课程的选择。 ”。 马承恩举例说,要评价将来产业是否好,必须看这个产业是在线还是在线,链上还是链下。 因此,目前城市间协同快速发展的性能不强,不仅是物理空之间,人才、技术、资本及新闻,以及产业协同快速发展的错位辅助能力,是未来区域协同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除此之外,百强县费用高昂,要素吸附能力强,富民和强县并行成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现实目标。

报告显示,百强县居民收入和支出能力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87万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万元,当时

从“百强县”看县域经济:东部沿海特征明显,西部稳定有进展,拆迁县设置区继续扩大

最近赛迪顾问公布了赛迪百强县排名。 根据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的统计,排名中的100个县不到国土面积的2%,约为人口的7%,gdp的规模占全国gdp总量的10%,显示出极大的经济量。 而且百强县人均gdp已经超过11万元,人均支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约30%,与富民强县并行的特征也非常明显。

专家说,百强县一方面折射出中国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不平衡,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中国县域经济巨大快速发展的潜力。 迅速发展县域经济不仅是当前拉动我国内需的重要手段,将来还可以与城市区域联动,互补地形成特征。 苏浙鲁占过半数,西部地区稳定有中进

▲▲▲

经济实力强的百强县在分布上表现出明显的不平衡。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从地区来看,年百强县呈东多西少态势,其中东部地区稳定下降,占7成左右。 中部地区逐渐上升,占2成左右。 西部地区稳定中进,占8席的东北地区保持平静,保持3席。 从省域来看,江苏、浙江、山东三省分别占25席、18席、15席,占百强县的过半数。 百强县前十名中,苏浙鲁占8席,其中江苏省占前三名。

“长期以来,苏浙鲁等东部沿海地区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一直明显优于西部地区”苏宁金融研究院的陶金高级研究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中国的县域经济非常依赖两个因素:一是微观层面的经济活力,二是 这个活性度和集聚经济主要由民营公司和中小微型公司支持,在国有公司改革持续的背景下,现在几乎没有中小国有公司,大部分大型国企也凝聚在更大水平的城市或都市圈。 因此,江浙、山东等沿海地区中小民营公司的明显数量和规模特征得到了扩大。 相比之下,西部地区以前依靠国有企业支撑经济的迅速发展,但国企改革后也没能比较有效地培育民间和中小企业的良好气氛。

其次,改革开放后很长一段时间,江浙省、山东省等地区经济的上述产业集聚源于他们在附近受到大城市的工业转移,在各地结合自身的产业基础形成比较有特色的产业集聚,在更大范围内形成产业链集群,规模和效果 典型的例子是长三角地区的许多发达县市。 长三角地区除了上海,苏州、南京、杭州等多个大城市形成节点,经济发达的县市多分布在这些城市的周边。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承恩对证券时报记者说,苏浙鲁等东部沿海地区的县域可以长期保持优质迅速的发展,这些地区在优化经营者的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不可缺少长时间的努力。 除了自身相对坚实的经济基础、长期形成的产业生态等有利因素外,东部沿海地区的县域经济在百强县的重要性还比中西部地区强。

马承恩警告说,从近年来的百强县排行榜中也可以看出,东部排行榜的数量正在逐渐减少,中部、西部每年新的县域排行榜都在增加。 中西部地区有着强烈的快速发展需求,将来中西部地区的国家战术和他们快速发展的动能逐渐出现后,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在地区的差异将缩小。

特色产业立足之本

▲▲▲

马承恩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说,百强县快速发展结构与城市经济有明显差异,以第二产业为主,快速发展动力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主,百强县固定资产投资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两产比重几乎可占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百强县的很多地区都有各自的地方特色产业。 例如浙江省义乌市具有世界闻名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市场。 2019年全年,义务小商品市场完成交易额4583.1亿元,增长12.0%。 江苏省丹阳市被称为“眼镜之都”,眼镜框年产量1亿多片,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镜片年产量4亿多片,占全国的75%,世界40%左右,是世界上最大的镜片生产基地。

陶金表示,为了在县域之间获得持续的竞争特征,必须发挥区域比较特征,迅速发展特征和特色产业。 更重要的是,在城市化和都市圈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县域经济中的劳动力、资金等资源将继续被都市地区吸引离开当地,这是县域经济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完全利用当地资源。 另外,县域经济应该比城市更具有地域特色,这个地域特色也应该与当地的地理地域、历史人文、特定的资源有关。

“百强县对工业和投资的依赖,另一方面由于路径依赖,即使现在这些地区也可以依靠工业集聚获得地区间的竞争特征。 ”。 陶金对证券时报记者说,另一方面,他应该做好了准备,不要出现底特律等城市的状况。 在百强县中,昆山市等地区制造业的集聚由于人力价格提高等因素,其特征逐渐受到侵蚀。

在少量的县市,也可以看到积极利用互联网和电商等新技术和新产业迅速发展特色产业。 义务市近年来不断发掘新的动能,义乌市市场监察局称,上半年义乌市新设市场主体7.67万户,同比增加10.86%,其中电商主体占56.15%。 并且公司快速发展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制公司很受欢迎,年新建企业制公司15270户,公司比例达到99.34%以上。 新追加了545家“个转企业”,居全省首位。 产业结构稳步调整,库存主体中第一产业占0.28%,第二公司占14.69%,第三公司占85.01%,第三产业发展迅速。

县设置区的趋势不减

▲▲▲

近年来,许多省推进了县改区(市)的拆除。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副理事长乔润令在2019年县域经济创新快速发展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县建设区撤离地100多个,90%集中在东部沿海省市,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进入今年以来有8个县域区划完成了拆迁县设置区。 仅从今年7月来看,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繁昌区进行了拆迁县设置区的区划变更。

7月28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海门区的布告栏成立,百强县排在第13位的海门市至此撤出了县。 南通市委书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徐惠民在暴露大会上,实施“二区一市”行政区划变更,是抓住国家战术机遇,优化市域空之间布局的重大措施,南通市是长三角一体化的急迫 指出南通市积极建设长江经济带战术支点,有利于南通市提高南通城市快速发展能源级,有利于南通市各方面融入苏南、南

陶金向证券时报记者证明,撤退县市、撤退县区的重要精神是,一个地区的县域经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接近更大规模、层次的城市,也融入了周边城市的快速发展。 这是因为需要行政管理和资源分配的匹配和统一。 这个县的设市或设区意味着县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模式向城市化社会管理模式转变,因此这取决于当地经济水平和城市融合的快速发展状况是否满足要求,不满足要求的县太区或市

马承恩说,县域的快速发展一定是从配套城市的生产加工环节向服务、生产加工或生产性服务城市前进,向智能化、智能化生产服务城市前进的发展历史。 所以,未来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终极目标不是设区,而是特征互补、互相扶持的良好经济快速发展格局,是区域合作快速发展的大格局。

成本上升将成为县域经济的新动能

▲▲▲

8月5日,国家快速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指出,下半年必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的战术基点。 迅速发展县域支出凝聚区是扩大内需的关键,也是迅速发展有潜力的地方。 “例如,县城市步行者天堂的改造,必须给予贷款的支持,也可以发行公司债券。 中国的费用不仅有大城市,还有中等城市的费用,还有县城的费用。 ”。 宁吉喆说。

“县域经济是普遍意义上的,地大人很多,之后费用群很广,所以促进费用,县域费用肯定是扩大内需中最重要的。 ”。 马承恩指出,从县域经济规模来看,我国1879个县级行政区划约占中国国土面积的9成,人口约占6成,整个县域可创造的gdp占30%。 从体质上来说,县域经济在国民经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是不言而喻的。

马承恩说,在国家关注县域支出的过程中,县域经济的迅速发展首先重点推进“两个新的一个重”建设,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市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推进县城更新,从这个角度扩大内需 其次,必须通过加快县域费用和费用升级、鼓励贷款和公司债券发行等政策支持,完成县城百货公司、商业区、步行街的改造。 此外,还需要加快在线化建设,即智能零售、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质量的迅速发展。 赛迪百强县炉! 你的家乡有几个座位?

(赛迪顾问县域研究中心罗浩月)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年县域经济创新快速发展论坛”于年7月28日在网上隆重举行。 这次论坛说:“培养新的动能? 以“创百强县”为主题,邀请政府领导、专家学者等探讨新时期县域经济优质快速发展的新理念、新方略、新路径。 并且,这次论坛发表了“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在各地实现了新时期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新突破,走出各具特色的强县富民之路,为智力支持和决策提供参考。

赛迪集团总经理、赛迪顾问股份有限企业总裁、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秦海林作为大会致辞,欢迎政府领导人、专家学者等共同探讨新时期县域经济优质快速发展的新理念、新方略、新路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前副院长、二级研究员、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白景明以《县域经济大学有潜力》为主题发表演讲,分为新基础设施、养老产业、家政服务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区域分工合作五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配置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陈耀发表了“培养新动能,增加百强县”的主题报告,向县域提出了科技赋能、城市化赋能、改革赋能、开放协会

赛迪顾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社长宁玉强的演讲主题是“县域生物医药:在疫情下,谁是胜者? ”,详细介绍了生物医药产业逐渐成为县域经济新增长极的趋势。

赛迪顾问大数据产业研究中心社长郑昊的演讲主题是《大数据帮助县域经济迅速发展》,强调大数据产业提高了县域社会的管理效率,处理县域民生问题,加快了县域经济的优质快速发展。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的鹿文亮社长指出演讲的主题是“汽车产业的变革给县域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汽车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融合给县域带来了新的快速发展机会。

中国共产党瓦房店市委书记介绍了瓦房店“13457”战术的快速发展思路,以开放创新的思考、项目为第一理念和执行为王的作风,统一推进了产业、城市、社会和政府创新变革的协同快速发展。

中国共产党龙口市委副书记、龙口市人民政府市长吕波分享了龙口市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经验。

中国共产党大冶市委副书记、大冶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军的演讲主题是《在中部崛起中英勇争夺的大冶新实践》。

中国共产党滕州市委常务委员、滕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王涛从产业振兴、双招双引、乡村振兴、三大攻防战、民生改善、党的建设六个方面分享滕州市优质快速发展的经验。

太仓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超震强调,继续提高公司的获得感是优化太仓市经营者环境的重要目标。

潜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玉成介绍了潜江市在产业培育、政策赋能、企业品牌构建、平台建设、环境优化等5个方面所做的努力。

论坛上,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承恩解读变局中县域经济的新方位,疫情防控常态化、快速发展阶段跃进、城市结构变迁、县域地位提高、“十四五”征程开放、平衡快速发展新要求六大变局

年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基于五个快速发展理念,基于科学、系统、客观、可操作、可应对的基本基础,选择“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00亿元,通常公共预算收入超过20亿元”的双门槛

根据百强县数据统计结果的分析,赛迪顾问县域研究中心总结了四个结论:在快速发展规模方面,百强县规模实力突出,千亿县域突破33个。 在快速发展水平上,百强县人均gdp已经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在快速发展动能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对整个县域来说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快速发展空之间,百强县的第三产业低于第二产业增速,优化产业结构是百强县未来快速发展的重要

综合第一财经日报金叶、证券时报网、大众信息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33个县GDP破千亿,从“百强县”看县域经济:东部沿海特点明显,西部稳中有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8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