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469字,读完约9分钟

采访专家:交通运输部道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岑晏青

记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齐慧

近年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智能化应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生活便利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诉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必须加强人工智能与民生保障和改善的结合,从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出发,推进人工智能在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深入运用,创造更智能的工作方法和生活习惯。 ”今天,广泛的智能化应用已经成为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但人们最直观的感受是越来越方便的移动。 在人们生活工作方法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党中央出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迅速发展理念,特别是“两个新的一个重”建设投资的引领,使我们的小康生活发生了越来越深刻的变化。 从一票难到另一票难,是新快速发展理念的成功实践。

人们移动条件的改善和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到底有什么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的移动有那些变化吗? 其背后的成功因素是什么? 如何满足未来大众数字生活的新诉求? 关于这些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交通运输部道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岑晏青。

让聪明的生活更简单

记者:创造了更聪明的商业方法和生活习惯,这些我们已经有了深刻的体验。 比如,所有人拥有的手机,除了通信联系以外,商务活动、旅行购物、监视管理等都可以一机处理,大大便利了大众的生活,其中数字旅行让人们感受最深。 请谈谈交通现代化建设如何影响我们的小康生活

岒青:如果说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是人民大众方便出行的基础,新闻化、智能化技术手段的应用是人民大众方便出行的关键。 据春运报道,国家快速发展改革委员会和交通运输部共同委托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开展的第三者监测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的移动距离从每年的375公里增加到2019年的394公里,跨省移动人数的比例为37% 移动方法也以道路和铁路为中心,向空铁联运、铁联运、铁路+自行等多种方法的联运移动转移,网络购票比例从去年的67%上升到2019年的81%。 这些数据变化的背后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闻化、智能化技术手段给交通行业带来的一些变化,方便的移动给人民大众带来了满足感和获得感。

方便出行是数字小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交通新闻化建设发挥的作用主要有

一是实时交通新闻服务。 最典型的是手机电子地图,百度、高德等手机电子地图服务已经覆盖全国400个城市,客户规模突破7亿人,根据手机电子地图提供的交通新闻服务从单一、静态的路径规划,到后部 另外,以航班新闻和车次新闻为代表的交通运输专业行业的新闻服务正在迅速发展。

二是旅行全过程“无纸化”和换乘便利化服务。 运输公司以旅客出行全过程的诉求为中心,大力推进网上服务,在出行全过程中实现“无纸化”。 2019年春运期间,铁路宣布快速进站、网上面部检查和候补票购买试验,民航229个机场开通自助飞机和电子登机牌,32个千万级机场将旅客值机安全检查、登机全过程电子化,道路98%的二级旅客塔机 然后上海、北京、天津等城市不断提高综合运输中心的智能化服务能力,精心优化空巴通、空铁通、铁路无轨道站、异地候车、站内换乘等方便的旅客换乘服务措施,联合 高速公路通行费的支付方法越来越多样化,微信、支付宝( Alipay )等移动支付方法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收款口,特别是到2019年末,全国487个高速省界的收款所全部废止,高速公路省界的收款站长从堵车现象中

三是满足不同层次的个性化诉求的预约旅行服务。 在城市地区,在移动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等新闻化、智能技术手段的支持下,事先预约网络约车实现有计划的安心旅行已经是普通人603883,股票了吧) 在乡下,新闻化、智能化技术手段也同样便利了人民群众的移动。

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引领迅速的发展方向

记者:古人叹息说“蜀道难,爬不上蓝天”“眼睛和鼻子不合适”。 现在,人们旅行“说去就去”、“手机走天涯”。 这个变化的背后出现了什么样的迅速发展理念? 这些改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着什么重要作用?

岒青: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移动方面的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 这一成果不是孤立出现的,其背后有投资增大的促进,有科技进步的支持,也体现了每个人平均收入的增加,假期结构的变化,人们的生活习性和休闲理念的一些变化,反映了中国综合实力的增强,

对具体的移动行业来说,基础设施建设的迅速推进是在以人民为中心的迅速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实现的。 近年来,由于提高了大众的移动感觉,中国的投资政策向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倾斜,加大了投入力度。 四纵四横高速铁路通道提前建成,国家高速公路网71118主线骨架基本形成,贯通主动脉,通过微循环,牵引了经济增长。 这也是我国独特的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越来越完善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说去就去”成为了现实。 我认为旅行的便利表现出三个鲜明的特征。

一是城市间通勤化的趋势非常明显。 进入新时期,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城市群交通一体化迅速发展,城际出行质量、效率不断提高。 例如,去年6月京沪高铁开通,2019年末每天开66辆车,平均每20分钟一次,全程5~6小时。 再加上民航的京沪高铁每天约36班,基本上每30分钟一班,全程2小时。 这样的高频度和高铁+民航的移动条件,使北京、上海两地的商务人员从早上开始出发到别的城市开会、工作,晚上返回成为常态。

二是满足了城市内出行的多样性、个性化诉求。 另一方面,城区公共汽车供应能力全面提高。 智能系统的应用水平和运营效率提高,公共汽车服务的质量和魅力显著增强。 另一方面,随着“网络+”与城市交通的融合迅速发展,以网络签约车、共享自行车、分时租赁(共享汽车)为代表的交通运输新业务状态迅速发展。 总体来看,在一些城市,特别是大城市,“以轨道交通为骨干,以普通巴士为主体,以出租车和汽车租赁为辅助,补充步行和自行车等多种玩法”的相互协调的多阶段、一体化的城市综合交通运输系统是初步的

三是农村地区移动均等化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小康公路不会让任何贫困地区为交通掉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系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优质快速发展,全国新改建农村路188.8万公里,2019年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设村固化路率100 “大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基础网络和“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建设村庄”的农村道路运输网基本形成,“晴天满是土,雨天满是泥”成为过去,现在是“走出水泥路,走出脚下的

数字生活的幸福感更强

记者: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智能技术的运用,大众生活变得更方便,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变化。 例如,在交通行业中,面部入驻、无感支付、电影票、一系列“黑科学技术”的应用,从各种立场使大众更容易移动,效果更好。 将来,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对大众便利化程度的“食欲”也会进一步提高,如何进一步提高这方面的心情? 那些方面还有突破吗?

岒青:党中央确定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大众感到生活的便利,第一是智能方面的普及应用。 今后,为了进一步便利化,有必要继续在这方面着力,通过聪明的提高和普及,提高大众的心情。

现在,世界上广泛认识的是,将来陆路交通的基本形态是“智能车+智能路”,大大改变了交通工具、人员移动、货物运输等运行模式和交通工具的拥有方法。

聚焦移动行业,共享移动和自动驾驶移动是未来的快速发展方向。 根据调查,现在私家车一天采用2~3次,平均利用率低,也占用了停车资源。 但是,人民大众,特别是年轻人对汽车共享、自行车共享、网车共享等共享旅行的认知度很高,“不求一切,但使用”的共享旅行越来越成为人民大众高频、短途旅行的选择。

自动驾驶不仅是无人驾驶,无人驾驶是自动驾驶的高度阶段,初级和中级自动驾驶实际上进入了人们的生活。 例如,民用飞机和高速铁路机车已经在特定条件下采用了自动驾驶,汽车也具有车道维持、车道变更警告等自动驾驶功能。 自动驾驶不仅使移动更迅速和准时,而且使移动过程更舒适,更重要的是提高驾驶的安全性。

我国巨大的移动诉求、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以及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行业的重视和投入,为移动行业绿色经济效率高的“中国方案”创造了条件。 由于交通的变迁,人民群众对未来数字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进一步增强,为小康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责任:刘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读懂我们的全面小康]生活便利化,全面小康的重要标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8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