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289字,读完约8分钟

新京报(记者吴为)的大学应届毕业生人数约为874万人。 8月13日,国务院快速发展研究中心快速发展部副部长卓贤等专家组成的“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课题组发布了《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研究报告》。

根据某招聘平台的大数据,课题组将6月继续就业的应届大学生识别为“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 其中,女大学生的比例( 58.5% )比男大学生( 41.5% )高17个百分点。 在众多支持下,湖北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度不比其他地区高,6月就业的大学生比例为24.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湖北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度不比其他地区高

课题组将6月还在某招聘平台发布简历的应届毕业生识别为“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其中本科生比例最高( 65.6% ),大专生届( 26.2% ),硕士和博士比例分别为8.0%和0.14%

报告“某学历6月就业的人数/该学历过去1年的求职者人数”,计算不同学历的就业难度系数。 大专学历就业难度系数最高( 30.0% ),本科学历就业难度系数次高( 27.9% ),前两者就业难度约为硕士( 15.9% )和博士( 11.2% )学历的两倍。

另外,根据上述小组的分析,女大学生的比例( 58.5% )比男大学生( 41.5% )高17个百分点。 到6月为止,在过去1年在这个平台上投稿简历的现役大学生中,有27.7%的女大学生处于就业状况,就业难度系数比男大学生( 25.5% )高2.2个百分点。

学历高的女大学生就业难度系数更小,但女硕士的就业难度系数( 18.9% )比男硕士( 12.2% )高6.7个百分点,在各学历中显示出最大的性别差异。

另外,据报告,在6月份就业难大学生群中,户籍地在三线城市( 29.2% )和四五线城市( 41.5% )的大学生比例超过7成,构成了继续就业活动的大学生主体。 从高中所在地来看,地区难度差异不太明显,中部和东部大学分别有29.2%和27.6%的大学生未就业,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6.3% ),东北( 25.5% )和西部( 25.1% )的大学未就业

在众多支持下,湖北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度不比其他地区高,6月就业的大学生比例为24.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就业竞争最激烈的三大城市群来看,珠三角地区高校大学生就业难度最高,就业中大学生比例达到30.1%,高于京津冀( 26.9% )和长三角( 26.3% )地区。

6月也继续就职活动的非要点大学毕业生超过9成

课题组将大学名中只有“大学”而没有“大学”的大学分类为“通常学院”,将没有加入双重一流、985或211但名称中有“大学”的大学分类为“非要点大学”,加入双重一流、985或211

在上述小组的就业解体中,通常学院( 52.1% )和非要点大学( 39.4% )的合计比例超过9成。 从就业难度系数来看,即使是要点大学,也有14.7%的学生就业,要点大学( 26.2% )和普通学院( 30.9% )的就业难度不是前者的约2倍。 这表明就业困难的大学生主要来自非要点大学和通常学院。

从专业分布来看,会计专业就业的大学生规模最大,达到11.8%,其次是新闻技术和新闻系统( 8.1% )、计算机科学( 7.0% )的专家,法律专业的比例也达到1.7%。 这些专业是“受欢迎”的专业,但大专学历和通常大学背景的毕业生约占这四个专业就业困难群体的6成,在专业质量方面没有达到使用者的标准。

对于专业应届毕业生,就业规模最大的专业是新闻技术和新闻系统对普通大学毕业生来说,就业规模最大的专业是法律非要点大学毕业生,就业规模最大的专业是会计。 从继续求职的大学生比例来看,是料理( 41.8% )、会展管理( 40.7% )、休闲体育( 37.7% )、旅游酒店管理( 34.8% )等疫情冲击最大的专家。

分解: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面临那些问题吗?

报告分析表明,除了疫情冲击带来的总量供求矛盾外,用人单位的诉求与大学生能力和期待之间的结构性错误匹配也是当前大学生就业困难的首要原因。

目前,东部地区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了51.3%的就业岗位申诉,6月份大学生向东部地区投递简历的比例达到57.0%,后者比前者高5.7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大学生就业市场竞争激烈。

也就是说,中部地区提供了22.6%的大学生就业口申诉,但6月只有18.0%的大学生简历送达中部地区,西部和东北地区的职场申诉和求职者意愿基本保持平衡。

出于城市维度的注意,新一线城市和四五线城市分别提供了37.5%和11.1%的大学生岗位申诉,但6月收到的大学生简历比例为35.9%和9.8%,是吸收大学毕业生的洼地。 值得一提的是,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城市为大学生提供了21.4%的岗位,而拥有这四个城市户口的大学生比例仅为3.5%。

在学历要求和学历结构匹配方面,据报告,与秋招和春招相比,现在是公司校园招聘的淡季,目前就业市场上至少需要大学学历的岗位的诉求比重为34.6%,这个比重是本科毕业生就业 需要硕士以上学历的职场比例为1.4%,明显低于硕士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在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中的比例( 8.1% )。

另外,在职场所需的能力和专业匹配方面,根据报告书,由于6月份在线职场的专业诉求,公司最需要理工类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其职场比例达到43.1%。 但是,从还在找工作的大学生专业结构来看,理工科毕业生的比例只有38.7%。 特别是土木工程和建筑类专家,公司职场申诉的比例达到9.6%,比6月份该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中的比例( 2.4% )高7.2个百分点。

对策:如何缓和“两次重合”的严峻局面?

现在大学生就业难有外部冲击带来的周期性因素和供求不一致的结构因素,也有疫情带来的摩擦因素。 报告显示,今年毕业季已经过去,2021年秋季招聘又临近,大学生就业即将面临“双期重叠”的更严峻局面,缓解超常规政策“组合拳”、套期保值周期性因素、结构性因素,降低摩擦性因素

关于缓解今年大学生就业难的对策,报告书提出了大规模人力资本密集型公共岗位的套期保值周期性因素。 以新经济为导向的“大学生后教育体系”缓解结构因素的“云招募”的质量提高和渗透率下降摩擦性因素等。

课题组成员表示,大学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规模的首次就业群体,与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农民工以前传来的反周期就业政策相比,结合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短板的目标,为今年的大学生提供了“大规模人力资源

具体来说,在社区、医院、大学、科研机构等基础机构设置流行病调查员、社区健康助手、科研助手、老年健康判断师等公共岗位,继续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进行智力医疗、社区管理、健康养育

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对稳定中国就业市场起着重要的支持作用,是处理大学生就业难的关键。 大学可以探索重视新经济的“大学生后教育体系”,与各行业的头部公司合作,在本教育、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以及未就业毕业生的后续教育中,开展比较职业技能训练和就业创业指导。

另外,公司开展了“云双选会”、“云演讲会”、“空中笔试”和“空中面试”等活动,通过视频、语音、复制、vr场景模拟等方法对大学生求职者进行多维评价,进行在线

报告第一发现

1 .国家企业的职场呼吁最近的逆向发展,但没能抵消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诉讼下跌

2 .大公司的岗位申诉稳定增加,但中小企业的岗位申诉大幅减少

3 .就业点地区的职场呼吁成长疲劳

4 .重点领域和主要职业的诉求明显下降

5 .大专学历就业最难

6 .女大学生就业难度高于男大学生

7 .就业困难大学生以户籍地在三线以下的城市为主

8 .就业困难大学生主要来自非要点大学和通常学院

9 .低级热门专业毕业生就业难

10 .就业困难的大学生聚集在东部地区,中部吸引大学生的洼地

11 .理工专业大学生人才不足,经管类过剩

12 .民营企业提供了6成以上的职场申诉,只收到了不到3成就业困难的大学生的投递

13 .就业困难大学生喜欢稳定性强、市场压力小的领域

14 .就业困难大学生对劳动强度大、流动性强的职业热情低

新京报记者吴为

陈思校柳宝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怎么?来看看这份报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7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