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61字,读完约6分钟

作者:马晨晨晨

[上半年,海南生产销售了128.2吨环保替代品。 另外,海南禁塑业管理平台也已经开始运行了。 ]

最近,贵州省快速发展改革委员会、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管理的实施方案》,到年底,禁止在全省范围内生产、销售泡沫塑料餐具,不重复塑料棉签,包括塑料珠子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管理的意见》后,是《管制令》的新的第17个省。

各省的动作虽然有频率,但步伐不一致。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的调查,在塑料领域有资金的龙头公司配置了分解性塑料生产线,集体股价高涨。 但是,一直以来生产一点塑料的中小企业,由于人员设备的反复、原材料的不足、生产价格的提高,不得不面临变革的困难状况。

吉林、海南领先全国“限制可塑性”

吉林省率先鸣了违禁的第一枪。 年,全国率先实施的《吉林省禁止生产销售和提供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的规定》,在全省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和提供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对违反规定的公司和个体,分别

2019年,海南发布了“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采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实施方案”,海南从4月到11月分阶段开展“禁止塑料”试验,从12月1日开始为全面禁止塑料制品的实施奠定基础

今年1月,中央发表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管理的意见》,为禁止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采用制定了详细的时间线。 年末禁止仅仅半年,九部委又共同发表了《关于切实推进塑料污染管理事业的通知》,要求在8月中旬之前公布省级实施方案。 之后,包括吉林、海南在内的17个省相继制定了禁止新规则。

吉林,海南为什么来到全国前列? 相关负责人的说明离不开生态、产业两个关键词。

“吉林省作为全国生态示范省,全面实施禁止可以比较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降低资源消耗。 ”。 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宋刚对此表示,该省宣传可降解的新型塑料制品是pla (聚乳酸)制品,其原材料是以农作物秸秆为主的生物基原料,生产环节不产生有害物质,堆肥条件下3个月即可降解

“农作物秸秆的产量是多少? 世界每年那么多,吉林有全国最多的玉米秸秆,可以说很好地掌握了自己的先天性特征。 ”。 一位业界人士告诉了第一财经记者。

与吉林在产业上游的特点相比,海南的生态压力明显较大。

数据显示,世界上每年有800万吨以上的塑料垃圾进入海洋,严重影响海洋生物和渔业等。 海南拥有的1823公里海岸线,是约2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提供降水、食品、经贸之路。 年4月,《支持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海南全面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海南的战术定位之一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全面禁止在海南生产、销售、采用不可分解的塑料袋、塑料餐具,快递业。

据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上半年,海南生产销售了128.2吨环保替代品。 另外,海南的违禁业管理平台也已经开始运行,将进入海南市场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公司的新闻和产品新闻纳入平台管理,实现全过程追溯,推进市场监督执法新闻化

“以前每次使用(不可分解的)塑料都有罪恶感,现在最好是可分解的替代品”、“进一步接近绿色城市”、“想早点向全国宣传”,8月1日海南省率先在积分领域和场所开展禁止业务,很多网络

中小企业的变革成为原材料和障碍

“受全球疫情的影响,今年各吸管制造商的外贸销售订单的份额应该在减少,所以我们现在集中在国内市场。 ”。 安徽易可纸业理事长黎新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他最近手头的吸管订单明显增多是根据上海等省市发布的限制规定,在饮食领域不能采用不可分解的塑料吸管——吸管是塑料

年7月,星巴克宣布年世界28000家店之前将使塑料吸管完全无效后,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肯德基也宣布将在全国餐厅推进吸管削减方案。

但是,这项“环境保护事业”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 “快餐店把吸管换成了纸,饮料杯盖从纸换成了塑料有什么区别? ”除了有些替代方案受到客户的诟病之外,也有因纸吸管的体验感太差而“感觉像吃纸一样,什么也没抽”的录用者。

对此,黎新认为快餐店的塑料制品和其他材料制品的提供方法根据市场评价而变化,没有过度的担心,吸管的采用体验是应该尽快处理的问题。

“寻求良好、稳定的录用体验首先是规范领域的标准,其次是扩大技术开发”。 易可纸业是领域的中等水平,但黎新说必须面对原材料供给质量不稳定的现实。 纸吸管的原材料包括原始纸浆、粘合剂等,但由于市场上没有对这些材料的质量分类制定标准,有些商家可能会如下充电,导致每批货物的质量大幅变动。

这意味着以前传来塑料吸管的中小企业想要变革的入场券,风险更大。

“很多以前流传下来的塑料工厂都有侥幸心理,希望在政策边缘运营,在观望的状态下,一点也没有进行升级改良”很多行业相关人员认为,公司的变革是更换原料供应商、更新生产线、技术劳动 这是因为很多制造商的态度不稳定。

龙头公司的早期配置迎来了利润

这些公司鲜明地应对危机的是,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多家国内公司宣布进入可降解塑料领域。 参加公司有万华化学( 600309,股票吧)、华峰集团、恒力石化( 600346,股票吧)、吨程新材( 603650,股票吧)、瑞丰高材( 300243,股票吧)等国内实力雄厚的公司和金发科技( 600143 )

根据wind软件,现在有6只“可降解塑料概念株”,分别是金发科技( 600143.sh )、亿帆医药( 002019,股票吧) ( 002019.sz )、杨农化学工业( 600486,股票吧) ( 600486 )

根据资料,上述概念股票中市值最高的金发科技是亚太最大的变性塑料生产公司,具备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生产能力7.1万吨/年。 根据公告,年产6万吨的pbat (己二酸)生产线正在建设中,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年产3万吨的pla生产线将于2021年第四季度完成。

金发科技半年的报告显示,上半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9.3亿元,同比增长37.1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12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3 %。 上半年,企业产品(不含贸易品)销售量117.45万吨,同比增长58.48%。 其中,原业务(不含轻烃和氢能板块)产品销售量71.39万吨,同比增长11.55%。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17省份发布“限塑令” 塑料领域怎么洗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7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