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51字,读完约4分钟

专栏

对马里这样一个又大又弱的国家来说,政变无法解决包括政治、经济、宗派矛盾等在内的很多死结。

当地时间8月18日,西非各国马里发生军事政变,凯塔总统在政变军人被捕后宣布辞职,解散了政府和国民议会。

据当地媒体报道,政变始于马里首都巴马科郊外卡蒂镇的军事基地。 这个基地在历史上是以马里帝国的创始人卡塔森·迪亚塔命名的。

有消息称,发动政变的是马里国民警卫队的几个机构,政变领导人可能是前马里布里塔尼亚军事学校校长、国民警卫队“介入部队”指挥官卡马拉上校。

民族、宗派和政党的矛盾长期困扰着马里

马里是西非内陆国,北部长期以来受到图阿雷格族分离组织“解放阿扎瓦德民族阵线”( mnls )分离活动的影响。 年,属于“基地”系统的国际原教旨主义武装“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后卫”等乘隙与mnls汇合,在短时间内压制了约占马里面积1/3的地区,建立了原教旨主义的“阿扎瓦德”。

年以来,有被称为“非洲宪兵”的法属军队,在mnls有条件倒戈的协助下,基本破坏了“阿扎瓦德国”,形式上恢复了马里的统一和领土的完善。

但是,马里的政治、社会形势严重:由于经济疲劳、军人待遇下降、地区矛盾尖锐,马里每年发生以军官萨诺戈为首的“321”政变,混乱仍在持续。 “阿萨瓦德”的狼入室是这次军事政变的虚。

在法国、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联合国的介入下,政变在年“还原人民”和凯塔当选总统告一段落,之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维和部队和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相继介入了维和行动。

但是,马里的局势并没有因此得到根本缓和:原教旨主义和恐怖势力的阴魂不散,对外国人和维和部队的恐怖主义不断发生,国内治安压力巨大。

今年3月,马里举行议会选举,总统凯塔所在的“马里团结党”在147个直选议席中获得51个议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很多反对党对选举结果表示不服。

5月5日,反对派在马里各地发起反政府示威抗议,随后组建了反政府组织“5月5日爱国联合力量”( m5-rfp )。 从5月到8月,他们继续抗议示威,特别是5月5日、6月5日、7月10日、7月11日的规模最大,在示威者和军事警察的冲突中累计至少有11人死亡,124人受伤。

m5-rfp从8月3日开始恢复了抗议活动,首相西塞罗宣布解散宪法法院等自主妥协,再次发生了被认为“局势有可能良好”的政变。

马里的稳定涉及全球反恐的大规模计划

马里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军事政变,控制首都进出门户的松迪亚塔军事基地经常成为“灾区”。 不说远了,年的“321”政变,叛军从这个基地发生,沿着和这次政变几乎相同的路线,占领了独立广场。

这次政变领导人的政治倾向和政变目标,现在还不清楚,但这么多国民保安队的士兵应对的与最近国内局势的紧张、官兵的疲劳、待遇的下降无关。

事件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法国总统马克龙、马里邻国等世界许多重要国家相继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马里军事政变,表示“坚决反对‘违反马里宪法的政治变革’”。 北美东部时间8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马里的局势。

马里的稳定关系到全球反恐战略的大计,正如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所说,无论政变和反对派有什么样的需要,其“诉诸武力和暴力的部分”都很难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支持。 由于“头盔兵”、西非维和部队、法国军队在马里部署了重兵,其实力远远超过马里正规军,政变军人不能太随心所欲,必须寻求某种妥协的m5-rfp等反政府势力也发生了政变 不管他们迄今为止有没有政变分子和什么“瓜田李下”。

各种迹象表明,在这个国际势力全面介入、国际武装支配大局的国家,这次马里政变是虎头蛇尾的“闪光”,适用该国官方语言法语的语法用语是“未完成的过去”。

但是冻结三尺并不是一天的寒冷,马里现在的政治困境是由于积累了包括政治、经济、地域矛盾、民族矛盾、宗派矛盾在内的一系列综合问题。 这些矛盾太重了,很难回去。 对马里这样一个大弱小的国家来说,政变不容易解决死结,即使政变解决了,矛盾也不一定能消除。

□陶短房(专栏作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军事政变难以解开马里国内矛盾死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7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