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29字,读完约5分钟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宋宇晟)你对曹操的印象是什么? 不是一世奸雄,是雄才大略的魏武帝,还是那个“人不负我”的冷血杀手,还是横榎赋诗的一代雄主?

制图:张舰元

日前,曹操墓文物集体登场的报道,再次引起曹操形象的关注。

因为历史形象和文学形象不同,在很多人心中曹操不仅仅是一面。 今天我们想说的是日常生活的曹操。

生活中的曹操怎么样?

建安二十五年的一个晚上,曹操感到身体不适。 他预感自己可能马上就要来了,写了《遗言》。

制图:张舰元

英雄一世,成为魏王的曹操,在这个遗言中几乎没有提到天下大势,没有给自己的继承人、子孙写寄托,倒不如说自己死了就穿什么,怎么埋葬,把熏香分给夫人们等话语太吵了。

曹操是怎么安排的?

首先,自己死后埋葬的衣服可以是平时的。 不要用金玉宝贝埋葬。 来宫殿哭悬挂的文武百官,只哭15次就行了。 埋葬后,大家都不需要穿丧服。

“对于任何妾和歌舞艺人,他们都要勤奋,把他们放在铜雀台上,珍惜他们。 ”“我留下的熏香可以分给大家的夫人。 不能用于祭祀。 每个房间的人都没事,可以织丝带,做鞋卖。 我一生的官员得到的丝带,都放在仓库里。 我留下的衣服和毛皮可以放在别的仓库里。 不行的话,你兄弟会分的。 ”。

同年,66岁的曹操去世。

这个曹操临终留下的遗言似乎与我们印象中带兵打仗的曹操相去甚远。 这个东汉王朝的实际统治者,几乎无法想象在遗言中想建议周围的人编织丝带、制作鞋子、出售。

但是,这可能才是日常曹操。

制图:张舰元

生前小气,死后贫相

很多人不知道,但文献表明曹操在生活上享有节俭的名声。

《魏书》中有曹操的摘要“雅性节俭,不华丽,后宫衣不美,侍御履不二采,帷幔屏风,恶补纳,茵萈取温,无边饰”。

如果衣服和鞋子不花哨,这个很容易接受。 所谓屏风有接头,正是不符合曹操的身份。

但是,这种节俭的举动似乎不是表演。 我们可以在史籍文献中找到越来越多的佐证。

例如,曹操发出“内戒令”,警告官员及其家人节俭。

其中,“我不喜欢装饰花哨的箱子……平时用方形竹盒,用黑布做,用粗布做里面”。 “我的被录用已经十年了。 我每年都把那个解开来修理。 ”。

曹操说:“我把以前在江陵得到的各种花色的丝鞋给了家人。 然后答应他们穿上这些鞋后,不要再模仿了。 ”。

魏明帝的时候,尚书卫还在上疏,提到曹操节俭。

卫瞄准的形象是曹操后宫“不能吃肉,衣服没有锦绣,莲花没有镶边,器物没有丹漆”。

生前那样的“小气”,死后也要求曹操节俭。 建安10年平定冀州后,曹操下令“禁止厚葬”。

从现在公开的曹操墓中出土的物品来看,曹操死后确实“很冷”。 考古队在泥土底部发掘的东西多用于盔甲、兵器、玉佩、砚、书案、棋子等生活,不能说珍贵美丽。 西晋陆云看到的曹操遗物中,也有类似杨枝的东西。

制图:张舰元

改变风俗

曹操为什么这么节俭呢? 另外,汉代奢侈之风盛行,魏王曹操的生活中为什么越打补丁越节俭呢?

这与他的阉割宦出身有关,但更重要的是来自曹操当时对社会积弊的认识。

制图:张舰元

西汉以来,国力的兴盛提供了越来越充分的物质基础。 但是,与此同时,奢侈的风也大行其道。

东汉王符在《潜夫论》中说:“现在的百姓穿着奢侈的衣服,奢侈的吃饭,说话舌头。 然后,调整欺凌,互相欺骗,比肩。 ”。

而且,人们的冠婚葬礼也经常花费巨大的费用。 其中,厚葬之风尤其是两汉帝王更普遍实行厚葬。

今天考古发掘,可以看到当时的埋葬之风。 最典型的是曾经受到广泛关注的海昏侯墓。

这个保存良好的西汉大墓,仅出土铜币就有10吨,有很多金器、玉器和其他美丽的陪葬品。

这种厚葬之风已经远远超过了普通民众的负担能力。 《盐铁论》《后汉书》记载,汉代有通过厚葬换来家产,家业没落的例子。

直到东汉末期,社会动荡不安,但许多故家大民族依然奢侈。 以“四世三公”汝南袁氏的袁术为例,《三国志》称之为“奢侈、淫欲、收敛、民之苦”。

当时的民生凋敝,十室九空,在农民难以果腹的情况下,曹操提倡的节俭之风被儿子曹丕继承了。

曹操去世约7、80年后,西晋太康文学的代表作家陆机在朝廷文书中读了曹操的《遗令》,感慨万千,写下了流传后世的名作《吊打魏武帝文》。 当时30多岁的陆机是曹操一样的英雄,临终说的是小事。

但是曹操的这些话可能不是人们的常情和真实的表现。 (完)

参考资料:

《三国志》《曹操集译注》《曹操提倡俭及其原因考证》《汉代奢侈之风》《曹操高陵早期盗窃问题考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古人有瘾】为什么总有人想去盗曹操墓?他那么抠”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6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