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05字,读完约2分钟

9月3日,重庆大轰炸的幸存者、遇难者的亲属聚集在重庆大轰炸的惨状遗迹,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安慰在大轰炸中遇难的亲属和同胞。

【现场同步音】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反对战争,珍惜和平。

【解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重庆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和国民政府的战时首都,受到日军战术轰炸6年10个月,历史上被称为“重庆大轰炸”。 据统计,重庆大轰炸中有32829人直接死伤,6651人间接死伤。

87岁的粟远奎是重庆大轰炸的幸存者。 据他介绍,1941年6月5日晚上,日军飞机对重庆实施了长达5小时以上的大规模疲劳轰炸,重庆市比较场口的一条防御空隧道避难人数超过容量,隧道通风不好,2500多人窒息死亡,中外 在这场惨剧中,粟远奎的两个姐姐去世,父母和其他四兄妹幸存下来。

粟远奎说,重庆大轰炸过去70多年了,但那一年的悲惨记忆依然难忘。 每年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那天,他都来到重庆大轰炸惨案的遗迹,哀悼在大轰炸中遇难的亲属和同胞。

【同步】重庆大轰炸幸存者粟远奎

今天是我们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日,所以作为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我们也应该纪念。 每年都像“六五大隧道惨事”纪念日一样,举行追悼活动,向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

【解说】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其家于2004年组成民间对日索赔团,向日本政府提起诉讼。 2019年12月25日,日本最高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决承认重庆大轰炸的历史事实,原告驳回了日本政府的道歉赔偿请求。

【同步】重庆大轰炸幸存者粟远奎

虽然败诉了,但我们让日本承认和接受了加害事实和受害事实,所以这个日本的侵略犯罪,不能忘记这段历史。 我们必须继续推进和暴露。

记者肖江川重庆报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重庆大轰炸”幸存者:这段历史是不能忘记的”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4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