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2字,读完约3分钟

最后整个过程中参加东京审判的高文彬因病去世,享年99岁。

新网上海9月7日电(许贤殷志敏)记者7日从民盟上海市委和上海海事大学获悉,世界最后一个全过程中参加东京审判的亲历者上海海事大学教授高文彬于7日凌晨3点10分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病逝,享年99岁

1981年春节是在漂亮的公园家拍摄的。 民盟上海市委提供图

东京审判是对1946年至1948年间在日本东京进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日本战争犯罪进行比较的审判,也是唯一的a级战犯法庭。 与战后在亚太各地举行的bc级战犯法庭一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确立,深刻影响到至今持续的亚太地区秩序,成为其中最重要的法律基础。 东京审判从法律的角度认定了日本发动战争的侵略性和非正义性,而且通过审判日本的第一战犯,公开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战争暴行,特别是侵略14年来在中国犯下的罪行。

高文彬,1922年12月出生,上海市人,法学家,翻译家,历史学家。 1985年9月加入了民主联盟。 1945年毕业于东吴大学法学院。 从1946年5月到1948年8月,高文彬参加了东京审判,担任国际检察官办公室的翻译,中国检察官办公室的秘书。

华东政法学院84级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答辩。 民盟上海市委提供图

担任中国检察官秘书时,高文彬的首要工作是翻译、核对审判记录,负责国际检察官办公室和中国检察小组的联系和往来文件的解决等。 审判期间,高文彬发现了“百人斩杀人大赛”的证据,抓住了“百人斩”元凶。 晚年多次呼吁建立“东京审判纪念馆”。

1989年上海高校教师职务法学评议组(右三是高文彬)。 民盟上海市委提供图

在纪念中国各项抗战胜利的活动中,高文彬尽量出席。 在生病之前,一直参与着东京审判相关史料的整理。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盟员程兆奇教授表示,高老参加了该中心的很多活动,非常关心中心的研究事业。 1995年,95岁的高老踉跄着,多次参加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的纪念活动,表达了当时想建立“东京审判纪念馆”的愿望。

高文彬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门口的木牌前。 民盟上海市委提供图

高文彬经常说:“我们一定要记住历史,珍惜和平,反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他对自己的学生说,不管在哪个单位工作,都要记住自己是中国人,致力于维护国家的尊严和利益。 对海外的孩子们说:“不要做任何有损祖国的事。 如果违反这个,我会断绝你们和父女的关系”。

据上海市委透露,今年7月20日,民盟上海市委的员工去医院看望老年人,很遗憾高文彬那天早上突然陷入昏迷状态,静静地躺在病床上。

高文彬前往日本,参加了在东京审判相关的就业前辞去原职务的辞呈。 民盟上海市委提供图

晚年的高文彬继续着海派男的作派,在北外滩的住宅里颐养天年。 民盟区委原副主委员会王卫平回忆说,每次去看望老高,90多岁的他总是穿着得体,整理头发。 大热天,高老特意从冰箱里拿出毛巾和冷饮给客人。 高文彬喜欢咖啡、葡萄酒,喜欢音乐和摄影。 从1940年代开始,有机会他就拍摄,给子孙留下了很多珍贵的照片。

民盟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秘书长、原常务副委员会蒋志伟老师说:“高老是个热心的人,我曾经采访过建设学校史馆,他能让道路变得生机勃勃。 他受到了相当长的不公正对待,但这么快就走出阴影融入社会,我们不得不佩服。 ”。 (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最后一位东京大审判亲历者去世 铭记历史”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4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