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93字,读完约8分钟

据当地居民说,西安街头的“现在挤羊奶”已经出现多年了。 每天,小贩开面包车,坐三轮车在小区之间穿梭。 车上骑着两三只羊。 羊奶直接装在塑料瓶里出售。 价格一般是五元一斤。

全文3196字,阅读大约需要6.5分钟吗?

新京报记者海阳实习生雨薄吗? 左燕燕? 校对张彦君

前几天,西安2岁女孩的话(化名)被诊断为“布病”(也就是“布杆菌病”),医院认为“话与挤羊奶有关”。

据当地居民说,西安街头的“现在挤羊奶”已经出现多年了。 每天,小贩开面包车,坐三轮车在小区之间穿梭。 车上骑着两三只羊。 羊奶直接装在塑料瓶里出售。 价格一般是五元一斤。

▲西安街头的“现在挤羊奶”。 回答者的提供图

另外,“现挤出羊奶”也在网上销售,表示商家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广东揭阳、陕西渭南等城市,商家每月有500件销售额。

8日,新京报记者从西安市疾病控制中心得知,直接喝牛和羊奶确实有感染风险,但迄今为止西安市除了这个孩子没有其他感染病例。

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食盐及食用农产品( 000061,是股票吧)监督管理工作者说,上述事情发生后,市监局已经与市农业农村局合作发行了文件,在全市展开调查,严格监督管理了养殖源环节及市场销售环节

▲2岁女孩的确诊病例。 视频的截图。

碉堡。

两岁的女孩感染“布病”

前几天,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对“发烧4天,皮疹3天”的2岁小患者进行了诊察,结果被诊断为布氏阳性的“布氏杆菌病”(布氏杆菌病)。

语言住在西安临潼区,附近的小贩带着羊在现场挤羊奶销售。 奶奶告诉医护人员,她看到买家很多,还听说刚挤出来的羊奶新鲜、营养、消化好,就给孩子买了。 ……。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儿科医务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刚就诊时已经发烧好几天了,期间一次也没有发烧抽搐,抽搐口冒出白色泡沫。 9月5日转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科。

“转院时孩子的状态变好了,已经不发烧了。 》据上述医务人员介绍,到目前为止,他们科还没有接受其他喝羊奶感染布病的孩子。

布氏杆菌病是布鲁杆菌感染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是中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 病羊、牛等疫畜是布病的第一传染源,以前在牧区很常见。

9月初,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微信公众平台宣布,布鲁塞拉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粘膜、消化道、呼吸道等途径传递。 儿童发病的早期症状不典型,只有发热症状,可能容易被监护人忽视。 但是,只要接受系统规范的治疗,大部分人就能完全治愈。

在医院,喝新鲜羊奶有感染“布病”的风险,所以注意不要轻易购买走在街上的小贩新鲜羊奶。 只有经过专业的巴氏消毒法或超高温灭菌法,才能比较有效地消灭乳中的布鲁杆菌。

▲2岁的孩子在街头挤羊奶得到“布病”的医生:喝鲜奶有风险。 新京报动情报出品( id:xjbdxw )

碉堡。

西安街头的“现挤羊奶”

据当地居民说,西安街头的“现在挤羊奶”已经出现多年了。

西安临潼区的银桥大街上,每天都有小贩开面包车,坐三轮车往来于各小区之间。 小贩在周边农村养羊的农户很多,他们车上骑着两三只羊。 车的两边都有木板,板上有四个大字。 “我现在在挤羊奶”。

据当地居民齐卫星报道,羊奶的价格通常是5元1斤,有人明确购买后,小贩一只手拿着空塑料瓶,另一只手抓住羊奶头把羊奶放在瓶子里,直接交给客户。

顾先生是临潼区西沟村的居民。 她说老年人经常和社区阿姨们一起买羊奶。 “小贩几乎每天都来,我妈妈每隔一周买一次。 她建议有时没喝过的人,宝宝喝鲜奶比较好”。

相信母羊的“新鲜”、“纯粹”、“有营养”、“无添加”的标签,社区的阿姨互相推荐,区先生说,既有买了就直接吃的居民,也有稍微加热煮沸喝的居民。

话题受到关注后,当地街头的“现挤奶羊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齐卫星住在临潼区山水秦唐小区附近,最近2日,小区门口还发现了“现在挤羊奶”的小贩。

“还是有很多居民购买。 他们认为新鲜鲜奶的营养是最好的。 很少有人质疑挤奶人的健康证明书和羊的健康是否不好。 ”。 卫星说。

▲网上商店开展的“现在挤羊奶”。 页面的截图。

碉堡。

网上销售人员:现在发货

新京报记者搜索了多个电子商务,发现“现在挤奶羊奶”也在网上销售,商家的发货地址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广东揭阳、陕西渭南等城市,商家的月销售量为500件。

在商家展示的商品主页上,首先有山羊群吃草的视频,下面的照片是装满乳白色液体的透明塑料瓶,瓶子身上没有任何包装标志,图中写着“新鲜羊奶,添加零,原汁原味,现在发货”?

现在挤奶根据羊的种类、羊奶的解决等,价格略有差异。 以每瓶250毫升来说,现在山羊奶标价为每瓶9.9元,黑山羊奶标价为每瓶11.9元,巴氏杀菌羊奶标价也为每瓶11.9元。

据一家商家透露,他们这边的羊奶是被工人榨取的,除了标示为“巴氏杀菌”的羊奶以外,其他的都没有杀菌解决。 销售的羊奶当天早上挤奶,零下40度冷冻,晚上出货,冷藏运输,约定48小时内新鲜到货。

田欣(化名)经常在网购上挤羊奶。 根据那个介绍,她一般每个月都买。 因为我们承认商家的“零添加”、“原汁原味”的广告口号。

田欣说,她最喜欢的是羊奶煮浓的奶香和漂浮的奶皮,“当然奶香中也夹杂着其他味道,类似于羊的味道,但这说明了它的原汁原味,可以享受这种营养。”

新京报记者说,“煮着喝”是网上销售的商家的标志,在多个商品的详细页面上写着“吃法:用小火煮沸就行了”。 有商家暗示,挤奶的羊奶虽然新鲜,但没有经过任何加工,“因为还有细菌,必须煮着喝”。

▲街头小贩把羊奶装在塑料瓶里。 回答者的提供图

碉堡。

西安疾病管理:直接喝的话挤羊奶确实有感染风险

9月8日,西安市疾病管理中心的员工对新京报记者说,直接饮用现在的牛和羊奶确实有感染风险,但迄今为止西安市除了这个孩子以外没有其他感染病例。

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食盐及食用农产品监督管理工作人员表示,上述事件发生后,市监局已经与市农业农村局合作发放了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展开调查,对养殖的源环节及市场销售环节进行了严格的监督管理。

另外,今年7月31日,西安市疾病管理中心通过官方的公众号宣布,为了追求所谓的原生生态,吃未灭菌的乳制品和生奶已成为儿童感染“布病”的常见方法。

根据上述复印件,未加工的生鲜牛和羊奶中含有近100种病原菌,由牛和羊奶感染人的疾病有结核病、布病、伤寒副伤寒症、大肠菌病、沙门氏菌病等16种以上。

据新京报记者查询,羊奶的生产过程必须参照国家颁布的《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 条例规定直接从事挤奶业者必须保持比较有效的健康说明。 生产的乳制品必须用巴氏杀菌、高温杀菌、超高温杀菌或其他比较有效的方法杀菌。

碉堡。

全国相关病例很多

新京报记者整理说,这不是第一次喝鲜奶感染“布病”,全国各地都出现过相关病例。

年,辽宁省大连市的张先生和8岁的儿子相继开始发烧,在医院接受检查后,据说得了文莱菌病。 原来,母子一直有喝新鲜羊奶的习惯,引起细菌感染。

当地媒体在报道中说,记者在居住区和农业贸易市场周边,经常出现拉几只活羊在现场挤羊奶销售的现象,“新鲜”的人还不少,但他们没有意识到这里头的健康危险。

年,河北一名6岁女孩因低热、出汗、咳嗽等症状入院,最终被诊断为“布病”。 我怀疑喝了被污染的羊奶。 从小身体弱多病,听说羊奶对身体弱的孩子有好处,从小就买羊奶喝。

2019年,福州的兄弟相继感冒,高烧不退,在多家医院辗转后发现感染了“布病”。 首先,因为他们喝了一个多月。

今年8月3日,陕西疾控发布了“不能喝鲜奶”的相关复印件。 本文最近在陕西,生牛和羊奶引起的布鲁菌感染频发,警告客户不要喝未经检疫的生牛和羊奶。

你值班吗? 花木南? 健康地

本文是微信公共平台:首次在新京报上发表。 复印件是作者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上海热线网的角度。 投资者据此,风险请自己承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岁女童感染“布病”,街头“现挤羊奶”背后有何隐患”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3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