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69字,读完约2分钟

【解说】9月15日是藏历的7月28日,是从西藏以前传来的“沐浴节”的最后一天。 “沐浴节”梵语被翻译为“伽玛日吉”,藏语中被称为“掌松”。

在西藏,自古流传下来的“沐浴节”有着近千年的历史,至今仍形成了独特的“水”文化。 但是,民间关于“沐浴节”的来历习俗等有很多说法。

这一天,记者因对“沐浴节”有很多疑问进入西藏医药大学,藏医药专家根据旧藏医学和天文历法的相关记述,解读了之前流传的“沐浴节”。

【同期】西藏医药大学教授、藏族天文历计算专家普琼次仁

西藏的“伽玛日吉”来自藏族的“时轮历”,“时轮历”(从印度传入西藏是在1027年,之后在西藏形成了“伽玛日吉”的习俗,根据西藏当地的相关优势,“伽玛日吉”的时间

【解说】藏医药大学教授、藏族天文历法专家普琼次仁表示,藏族“时轮历”和藏医药典籍的记载,根据藏传佛教文献的理发记录,“伽玛日吉”是天上的星,在相关的光和能量作用下,

年,自古流传到西藏的“沐浴节”是西藏历7月22日至28日的7天。 在这期间,当地人举家在河里洗澡、梳洗、游泳等。

【同期】西藏医药大学教授、藏族天文历计算专家普琼次仁

藏历于7月进入初秋,进入秋天告别炎热的夏天,还没有进入寒冷的冬天,因此秋水很平静,特别是在“伽玛日吉”期间,地上的水会成为健康的“赋能”水。

【解说】据民间传说,“沐浴节”期间,河流和湖泊等水源具备药性。 这时梳洗可以消除疾病和清洁业的障碍。 这个民众带着老人和孩子去河里洗澡,泡脚,因为有些民众长期没有被水淹没,所以希望河水去“洗”身体的病。

普琼次仁认为,从“沐浴节”以前流传下来的习俗赋予了民众良好的卫生习性,但并不适合所有民众在河水中洗澡。

【同期】西藏医药大学教授、藏族天文历计算专家普琼次仁

特别是风湿性关节炎、消化不良、感冒初期等患者,有可能在“伽玛日吉”期间沐浴河水,病情恶化,这方面需要很多人开始观察。

【解说】普琼次仁表示,水对健康的特殊作用和水质等级的划分记载在藏医药典籍中,但并非民间所说的“水能预防百病”。

【同期】西藏医药大学教授、藏族天文历计算专家普琼次仁

现代科学可以检查和分析全世界的水质,在我们的老藏医药典籍中,对水质等级进行分类,雨水、雪水、河水、泉水、井水、霜、林污水等,其中林下水水质最差,然后霜、井水、泉水等在这里

记者贡桑兰西藏拉萨报道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专家解读西藏“沐浴节”:并非适合全部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2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