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511字,读完约14分钟

写文章|王三义

(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

“结束一切和平”这句话,绕嘴有哲理的话来自阿奇博尔德·魏维尔的嘴。 他说:“‘结束所有战争的战争’结束后,他们在巴黎大获成功,看起来创造了‘结束所有和平的和平’。”

这句话的“和平”是反语,他标榜为和平作安排,但要表达没有创造和平的意思。 世界规模的战争结束后,中东地区的战乱开始了。 大卫·弗洛姆金( david fromkin,一译《大卫·霍罗姆金》)以这句话为书名,在著作的开头引用了一句话。 着作的全名是“结束所有和平的和平:奥斯曼帝国的衰亡与现代中东的形成”( a peace to end all peace,the falloft heot tomane mpireand the creation of the moder nmiddleae ) 本书的初版是30年前( henry holt and company,new york,1989 ),牦牛力夫翻译的中文版最近出版了。

“结束一切和平的和平:奥斯曼帝国的衰退与现代中东的形成”[美]大卫·弗洛姆金著力夫译新思文化|中信出版社年9月版

1

1914年至1922年中东的变动

是19世纪欧洲“大游戏”的继续和最高峰

大卫·弗洛姆金善于讲故事。 在书中,他俯瞰整个中东。 这个时期(战前、战时、战后)发生的事情,召开了关于中东的国际会议,对于相关人物、法令、协定等,他有详细或简略的评价和说明。 牦牛立夫的中文翻译正确地传达了大卫·弗洛姆金所讲的故事和持有的见解。 第一部分《在历史十字路口》被描绘为对1914年前欧亚重大事件的飞跃性回顾,此外,全书的其馀部分按时间顺序,按月记述每年8年( 1914-1922 )发生的大小历史事件。 从英国陆军大臣厨房纳对中东未来、世界大战中东战场、协定国之间或公开协议或个人密谈的安排,到战争后期对西亚重要城市的占领、巴黎和会议前后中东局势的争论、阿拉伯大起义等重大事件,国际联盟及其 全书隔着叙利亚,记述了各种相关的事情,夹杂着作者的人物和对事件因果关系的评论。

全书中有关于丘吉尔在中东活动的线索。 1912年访问地中海的丘吉尔的政治生涯受到挫折,1922年失去了内阁的职务和下院的席位,在法国南部写了旅行和文章,还提到了丘吉尔几年后重返政界。

大卫·弗洛姆金的目的是全景描绘当时中东全境发生了什么,以及大国政治是如何在那样的特殊时刻重建中东的。 他理解的中东除了通常所说的西亚和北非穆斯林国家以外,还包括中亚的一些国家。 他把现代中东的重建过程放在更广阔的背景下看。 他认为20世纪几年( 1914-1922 )的变动是19世纪欧洲“大游戏”的持续和最高峰。 除了英国在中东的作用,我还看不到俄罗斯的地位和作用。 因为我可以解释英国为什么要在中东阻止俄罗斯和后来的苏联。

巴黎和会议的四大企业,从左到右依次是英国首相劳合乔治、意大利总理奥兰多、法国总理克莱曼索和美国总统威尔逊。

这本书的要点讲述了两个不可分割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的起点是厨房纳伯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初期的决定。 也就是法国和俄罗斯一起分割中东的方法。 其次,厨房纳伯爵指派马克·萨克斯具体执行这个计划,在战争中描绘了英国中东的未来图。 这个故事在发展中有很多曲折的情节。 之后,英法势力范围的划分,大部分都是按照马克·萨克斯的方案实践的。

第二个故事是英国官员在这八年中多次改变主意,正式展开中东重建时失去信念的原因。 大卫·弗洛姆金认为,英国部分政治家和民众厌倦了对帝国主义的冒险,对费萨尔的支持不稳定,法国和俄罗斯对两国的态度也发生了多次改变。 大卫·弗洛姆金在《引言》中说,他在构思这本书时,试图写下欧洲人如何改变中东,但写完后,他发现他已经记述了双重的变化。 一个是欧洲自己的变化,另一个是欧洲人改变中东地区。 更重要的是,他描述了这两个变化是如何相互影响的。 这样,书中不仅记载了现代中东是如何被创造的历史,还记载了20世纪世界是如何被创造的历史。

这本书用大量的篇幅写外交官的活动,探索外交官决定的过程,尽量不泄露各种协议、谈判、信息表达、合同的细节。 书中微小细节的描写,每一条都经过细致的分析,环在纽扣里。 例如,艾伦比、劳伦斯和费萨尔的一些身体花了很多心思来计划费萨尔统治叙利亚。 之后,艾伦比、劳伦斯等人持政府意见,让法国控制叙利亚,把费萨尔赶出去。 为了安抚费萨尔,他计划成立伊拉克国家,让费萨尔成为伊拉克国王。 整个过程和惊险小说一样情节曲折,悬念不断,吸引了人。

费萨尔,1921-1933年是伊拉克之王。

2

欧洲人试图彻底处理中东的问题。

产生了越来越多的问题

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大卫·弗洛姆金对重要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因此,这本书可以作为学术著作阅读。 书中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这些观点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部分是对战前中东历史的评价。 作者认为19世纪末德国和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取代英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特别是德国人把铁路建在中东。 德国和法国在中东的投资也超过英国。 这些反映了英国影响巨大的衰退。 英国在1907年与俄罗斯谈判后,签署了条约,表示两国在亚洲事务中取得了谅解:两国都不插手西藏事务的俄罗斯放弃了在阿富汗的利益,使英国能够继续支配该国的外交。 波斯分为三个部分,英国和俄罗斯划定各自的势力范围。 伦敦高级官员和在中东的下级官员的看法不同,阿斯奎斯总理和外交大臣格雷没有要求英国在中东进一步扩张,但位于开罗和喀土穆的低层官员试图得到阿拉伯地区。 但是我相信奥斯曼帝国不久就会崩溃,欧洲大国中一定会有一国出来收拾残局。 他们相信中东地区剩余的独立部分最终也会服从欧洲的统治和指导。

二是对1914年至1922年历史细节的评价。 作者认为1922年的处理方案不是由单一的行动、协议和文件形成的,而是由相互独立的行动、协议和文件共同形成的。 英国人认为1922年中东问题的处理成功了。 英国政府把1922年的积分处理方案视为自己的成果。 另一方面,英国在中东获得的战利品比想象的多。 另一方面,欧洲其他大国似乎希望接受中东领土分配方案,不要诉诸武力。 英国和法国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分配统治者建立政权。 外约旦、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这些国家的政权建立于1922年左右。 英国也承认埃及名义上的独立。 总之,欧洲列强终于实现了把中东民族的政治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愿望。

1922年,凯末尔(图中敬礼者)率领土耳其军队进入苏里南。

三是对战后形势的分析。 作者认为俄罗斯被安抚了。 俄罗斯和土耳其、波斯、阿富汗的边界被划定很重要。 奥斯曼帝国统治结束后,其领土被分割成土耳其、英国和法国。 土耳其民族要自己独立建国,英国和法国要在中东各自的势力范围内进行委任统治,共同管理中东。 这完全是欧洲大国的政治家所预料到的。 土耳其的边界于1922年晚些时候与缔约国达成协议,在第二年的洛桑会议上得到确认。 1922年12月苏联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后,中东与中亚邻国签订条约明确了边界。 中东好像实现了和平。

比较这三个问题,大卫·弗洛姆金发表了如下评论:其中之一是欧洲人对中东的占领和统治,结果不如他们想象的那样。 他们发现中东的改造是一项艰巨的工程,“欧洲人没有完成这项事业的资源和恒心”。 英国人想长期留在中东,也有想在中东确立霸权的愿望,但正如丘吉尔提出的那样,前提是没有必要廉价支配中东的天才计划。 问题是不存在这样的前提。 因此,英国在中东的委任统治不仅没有成功,而且在巴勒斯坦问题上陷入泥沼,不得不离开中东。

其次,英国在中东的政策和方案,刚制定时看起来很好,真正发挥效力时,基本上是不合时宜的。 战争中什么样的挖掘空心的协议和条约随着战争的进展而落下空。 战后的中东计划,也许是因为中东局势的变动而破产了,英国内阁的交替被推迟了。 例如,希腊计划为凯末尔军事胜利谈空。 英国、法国和俄罗斯妥协的成果是随着首相和外交大臣的交替“人喝茶”。 英国政府对中东局势的评价经常出错,政治首脑推进中东政策,热情高涨,没有意思。

其三,很明显,英法等国低估了宗教在中东政治生活中的地位。 俄罗斯推进自己的观念,英国推进自己的理念,他们最不关心的因素是中东地区矛盾和冲突的根源。 其四,1914年至1922年欧洲人在中东的战争和条约中,试图彻底处理中东问题,但产生了越来越多的问题。 20世纪后半期中东的战争、冲突和动乱,经常能在1914年到1922年发生的各种事件中找到源头。 看起来暂时处理过的问题孕育着更激烈的振动。 也就是说,1922年以后,中东陷入了战乱不断的死胡同。 欧洲人中东也根据自己的政治系统被分为独立的世俗国家,这种移植显然没有成功。

大卫·弗洛姆金的《结束一切和平》一书出版后,他的建议很快被学术界接受了。 学术界普遍承认大卫·弗洛姆金的见解,可以归纳为三个重点。

(一)“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和战后协定国作出的一系列决定,形成了现代中东”

(2)必须看到“现代中东的国家和边界是欧洲人用手炮制的”,来自英国政治家和外交官们的想象和评价。

(3)从根本上来说,“中东的旧秩序被破坏,新秩序没有建立”的结果今后将逐渐明确。

描绘三国协商的俄罗斯漫画。

3

英法划分了一系列新国家

符合殖民主义者的愿望,但违背了阿拉伯人的利益

反映英国统治中东历史的着作很多。 前苏联学者斯特维利的《英国侵略中东史》、英国乔治·厨师着的《战时中东》、凯里·杜里( kedourie )的《英国和中东:奥斯曼帝国的崩溃,1914-1921年》、伊丽莎白·门罗( elizabeth monroe ) 约翰·菲舍尔的着作《卡逊和中东的英国帝国主义,1916-1919年》、艾伦·泰勒的着作《欧洲大国和1916-1919年的中东》等研究者认为英法等欧洲大国如何区分奥斯曼帝国遗产,中东地区

大卫·弗洛姆金的主题素材和观点与伊丽莎白·门罗和哈拉·卡姆拉巴的观点和主题素材很接近。 伊丽莎白·门罗的“中东英国时间( 1914-1971 )”对战时的事件和计划、战后外交政策的实施有纲要性摘要。 哈拉卡姆拉巴( mehran kamrava )的着作中写道:“中东历史上有这样波澜壮阔的画面,我们将其作为整体并不太容易。 从20世纪的头十年到第四个十年,这一重要的历史环节产生了我们所知道的“现代中东”。 欧洲统治的“遗产”至今仍影响着中东各国的内外政策,20年代建设的国家大楼直到50年代和60年代才得到加强,有些国家今天也建立和巩固了国家大楼,边界争端是其后大小冲突的根源 内战时的幽魂在中东徘徊”

这个时期发生了改变中东各民族命运的重大事情。 欧洲人的公开统治,产生了一点新的国家,新的王朝,随之带来了一系列的政治变动。 探讨中东为什么与贫困落后,为什么动摇,为什么暴力冲突会持续,这是中东研究者关注的事情,总有写不完的复印件,有说不完的话题。 国际学术界的研究成果相当丰富。 客观地说,大卫·弗洛姆金的着作只是在很小的具体问题上进行了新的探索。 他在1914年至1922年的重大事情上的许多见解综合了其他学者的论文论著。

我十年前研究了英国在中东的委任统治,更多地引用了大卫·弗洛姆金这本书的看法。 “奥斯曼帝国崩溃后的中东地缘政治变化局”“英国1914-1923年的中东外交及其结果”“英国操纵外约旦单独建国的好处的选择”“侯赛因-麦克马洪通信”形成的原因探析”“委任统治地各部分的差异分析”等具体问题

大卫·弗洛姆金着作中的故事和论点很清楚: 1922年英国终于控制了中东地区,实现了19世纪以来围绕“东方问题”的外交追求和愿望,为中东地区作出了合理安排。 但是,从阿拉伯民族独立和解放的立场来看,从1914年到1922年的历史,我们将有不同的认知。 有点具体的问题也需要进一步研究。

《结束一切和平》英语版的本影

1918年奥斯曼帝国解体后,阿拉伯民族摆脱了土耳其人400多年的统治,但得不到独立和解放,成为英国和法国的委任统治地。 从英国来看,如果沿着丘吉尔等外交官的足迹,虽然不允许他们追求和平的苦心,但很难减轻大英帝国中东殖民化的罪恶。 很明显,是否控制中东对英国很重要。 因为英国在波斯湾的地位,从英国到印度的交通线畅通,苏伊士运河的作用的发挥,英国和其他欧洲大国的争斗,与英国和苏联新生政权的对抗有关。

在英国人看来,大英帝国“一直重视阿拉伯人的愿望和要求”,而阿拉伯人持续这种抵抗的英国支持犹太复兴主义,但取代了犹太人的投诉和敌意,英国政治家和外交官的苦心似乎没有被理解。 这些问题的本质是英国官员和法国官员按照自己的意愿划分阿拉伯地区,“制造”一系列依赖英、法的新国家,这个地区被分成多个林立的小国。 这些小王国的出现符合英法殖民者的愿望,但违背阿拉伯人民的利益,留下了这些国家之间后的边界和领土争端、民族矛盾和宗派冲突。

客观地说,英国人不像早期的殖民地时代那样贪婪掠夺,而是希望重视和维持与阿拉伯民族的“友好关系”,得到当地人的支持和支持。 那么,英国为什么对中东的统治失败了呢? 1922年以后,中东地区不和平,变得更不稳定,几十年后为什么会发生多次流血冲突和战争?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卫·弗洛姆金在《结束所有和平》一书中细致的记述和精辟的见解只是评价中东问题的出发点和基础,而不是最后的论断。 网民将阅读这本书,给大卫·弗洛姆金的《生动道来》留下深刻的印象。 再想想,会有不少收获吧。

作者王三义

|徐悦东; 张婷

校正|李世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书评|为何西方人试彻底处理中东问题,却催生了越来越多遗患?”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2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