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53字,读完约5分钟

文/孙兴杰

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了。 这位年长的大法官是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的代表,是有“异见”的大法官。 去世前,她对孙女最强烈的愿望是在新总统上任之前不会调换自己的座位。 美国最高法院法官的党派色彩并不那么浓,但当美国政治处于转折点时,金斯伯格的死意味着最高法院的意识形态失去平衡,工作了27年的法官当然知道其利弊。 最高法院是美国三权中最不引人注目的权,但最高法院承担着宪法司法化的功能,最高法院的判决与美国宪政有关,金斯伯格之后会引起宪政危机吗?

金斯伯格是个传说,个人与癌症作斗争,多次健身,把自己的健身经验写成书,作为最高法院的法官,她成为了美国女权主义的象征人物,矢志不变地推动了女性权利的迅速发展。 金斯伯格去世后,美国两党前总统等国会议员给予了高度评价,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约翰·罗伯茨在声明中说:“我们国家失去了具有历史地位的法学家。 我们在最高法院失去了宝贵的同事”特朗普在参加选举集会的途中得知金斯伯格去世了,似乎有点意外,对金斯伯格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对特朗普来说,金斯伯格的死给了他提名最高法院法官的机会,在第一个任期内特朗普获得了三次提名法官的机会。 我不得不说特朗普的运气足够。

最高法院的法官是终身制,由总统提名,在国会表决后就职,除非自己提出辞职,否则可以一直工作。 终点制也是为了赋予大法官们独立的地位,对抗白宫和国会山,形成权力的均衡。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总统都期待着在任期内提名法官的机会,这也是影响最高法院的最直接的方法,最高法院中自由派和保守派的平衡是动态的,特别是在关系到国家迅速发展方向的问题上,最高法院的判决是霍

特朗普就任以来,提名了两名法官,在最高法院保守派和自由派形成了5比4的态势,金斯伯格的去世意味着特朗普将再次获得扩大最高法院保守派阵营的机会。 金斯伯格曾经认为“大部分权力在终极状态下看起来很危险”。 现在美国的政治处于终极状态。 特朗普是状态非常好的总统。 金斯伯格不是害怕死亡,而是不惜死在特朗普手里,把提名法官的机会交给特朗普。 结果,临近选举,拜登有可能赢得选举。 这样,最高法院至少可以维持基本平衡。 金斯伯格很遗憾去世了,有人认为金斯伯格的死可能会影响美国的国运。 我们不能马上断言,很明显金斯伯格去世后,最高法院进入了保守主义时代。

已故的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认为美国政治存在周期,驱动这个周期的因素很多,现在明确的是美国的政治向右倾斜,特朗普肯定加速了这一转变。 特朗普又幸运地获得了一个又一个提名法官的机会。 从1970年代开始,美国最高法院开始从自由派向保守派转变,特别是在里根总统时代,这种倾向更为明显。 2000年大选时,最高法院卷入选举政治,最高法院的判决带有强烈的党派色彩,横行反对在佛罗里达州重新投票,布什以微弱的特点成为了总统。 这个判决其实给最高法院丢脸,看起来是用最高法院的判决处理了选举引起的宪政危机,但最高法院失去了独立性。 金斯伯格认为最高法院的行动不如马戏团的表演。 她警告说:“最高法院担心进入了充满谬误的危险境地。” 不要排除2000年选举中再现的戏剧场面。 金斯伯格去世后,最高法院的判决比不上马戏团的表演吧?

金斯伯格去世后,各方给予了她很高的评价,但并不意味着她担心的政治终极瞬间就过去了,相反,各方的反应更印证了这位德高望重的法官的担忧。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似乎无法在声明中抑制,但共和党在参议院占了多数席位,换言之,麦康奈尔夸耀特朗普正在等待提名的法官候选人。 他好像忘了一年中离选举还有10个月。 我以进入选举为理由反对奥巴马总统提名。 年,离选举不到50天,即使特朗普于9月26日被提名,该法官从提名到最终任命,不到40天,是火箭的正常速度。 共和党紧急提名大法官的理由之一是,为了防备可能发生的选举僵局,万一最高法院需要裁定选举结果的情况下,8名大法官万一投票结果变成4比4呢? 如果新法官提名通过,特朗普可以保证在最高法院具有绝对的特征。

法官的提名与即将到来的选举联系在一起,无论选举前能否任命法官,法官的提名都成为选举的议题,成为美国两党游戏的战场。 金斯伯格空推出的椅子成为两党政治、选举政治的焦点,美国的三权衡的韧性也受到了考验。

对美国政治的更深的影响是,最高法院的意识形态被打破,更加保守化,在堕胎和同性恋等问题上,最高法院有可能打破之前的判决。 在选举季,特朗普很可能会根据更保守的福音派的味道,提名具有强烈宗教色彩的候选人。 金斯伯格去世一定是最高法院进一步保守化的拐点。 她的死,也是时代的隐喻和缩影。

本文是微信公共平台上第一家: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 复印件是作者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上海热线网的角度。 投资者据此,风险请自己承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斯伯格去世给美国政治带来的挑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1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