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70字,读完约8分钟

神译局是36氪的编译团队,关注科技、商业、职场、生活等行业,重点介绍海外的新技术、新视点、新风向。

编辑:没有意义的人生,其实是从希望的枷锁中解放出来,更充分地体验生存的机会。 没有魅力的生活意味着现在还活着,充分意识到荒唐,从概念上的未来什么都不渴望。 如果一个身体在绝望中找到乐趣,拒绝向给予生活的痛苦低头,没有比从惩罚中寻找乐趣更叛逆的事件了吗? 本文作者curiosity corner先生,原文标题Howtosurviveanabsurdandmeaninglesslife先生。

图片来源: joshua rawson-harris on unsplash

为什么坏人看起来总是逃避惩罚,你同样认为好人得不到好报应吗? 你曾经怀疑过我们是不是对生命有意义,在有生命的方面可能是幻觉。 换句话说,我们的多种行为其实是自我欺骗,是为了更能忍受生命的神秘吗?

这一切背后都有什么宏伟的计划吗? 有来世吗? 我们只是活在这个世界上为来世做准备吗? 还是生命完全没有意义,宇宙是不合理的,对我们漠不关心,人类只是宇宙的笑话?

法国-阿尔及利亚哲学家albert camus认为生活没有内在意义。 因为这太荒谬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可能是我们绝望的理由之一。 那会结束我们的生命。 但是,camus指出,毫无意义的宇宙实际上也蕴藏着机会,摆脱了希望的枷锁,更充分地体验了存在本身。

我找到了一遍又一遍能做的东西

丹麦哲学家kierkegaard希望为之出生和死亡的目标。 他还饱受无法合理解释大量存在的事实之苦。

因此,我们必须从外部找到东西,多次在面对未知的时候给我们明确的指导。

他发现宗教是答案。 我们应该超越信仰,接受这个更高的目标作为生命的最终意义。 即使没有牢固的证据,也表明了其有效性。

这样的拥抱可能会处理问题,结束我们存在的不安,但那并不是没有代价的。

找到你生命的意义

“哲学自杀”是albert camus所说的信仰的处理方法。 camus对存在的不明确性有完全不同的认识。 他承认理性是有限度的,确实不能理解超过我们理解的东西。

另外,他相信生活没有意义。 我们赋予它的一切形式的意义只是人类自我意识的创造。

没有证据表明宇宙有超过它的意义。 即使有,我们说话的时候也不知道。 正如他在哲学作品《the myth of sisyphus》中所说: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有没有超越那个的意思。 但是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我现在也不知道。

除了我的情况以外的意思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只能从人类的角度理解。

因此,他得出结论,我们能在这个世界上做的唯一正直的注意是那是毫无意义的。

人生没有普遍的价值,没有神圣宏伟的计划,一切都是随机发生的。 因为生活是荒谬的。

但camus说的胡说八道是什么意思? 他的意思是我们人类是愚蠢的存在吗? 还是说我们周围的世界本身是荒唐的?

我想我不是。

我们作为人类面临的困境是我们是理性的存在,有建立秩序的明确动机,有赋予生命意义的欲望,我们是非理性和冷漠的宇宙的一部分。

对这种追求宇宙人类意义的呼吁的反应只是沉默。 这场对抗是camus说的胡说八道。

事实上,我们一直在尝试从这个宇宙中制造东西,理解这个谜题,赋予它意义,但一想到我们掌握了它,它就像水一样从我们的手指中脱出。

我们只是灵长类动物群,我注意到我们生活在冷漠的无限宇宙岩石上。 一百年后,我们的生命将被遗忘,我们的星球将无法生存。 迟早会被太阳吞没,变得绝望。

但是没有证据表明我们的存在是另一个问题。 然后,我们看到自己生活的重复和从出生到死亡的环境,我们可能会开始思考。 这一切的意义是什么?

这时,人们注意到了这一切的荒谬。 就像camus说的,我引用了他的话如下。

起床,坐有轨电车,在办公室和工厂呆4个小时,吃饭,坐有轨电车,再工作4个小时,吃饭,睡觉。 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和星期六( 002291,应该是股票吧)遵循同样的节奏。 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沿着这条路走。

但是有一天,这个“为什么”出现了,一切都不同了,那是在疲劳中泄露的惊喜。

找到控制你生活的工具。

那么,我们为什么在这里呢? 这里有什么意思? 在一个非理性和冷漠的世界里,试图找到对这些问题的合理解释是愚蠢的。 camus说,胡说八道是不可否认的。 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应付那个。 我们可以住在那里,或者可以逃避它。

许多聪明人利用人类渴望意义的倾向,创造现成的答案,满足哲学和存在性的问题,将其作为控制的工具。

这些可能会以宗教的形式出现,但也有世俗的替代品,将存在的意义归于存在。

例如,纳粹相信优等种族支配所有其他种族的命运,或者国家身份的神圣化,这成为国民关心国家服务的终极目标。

相信因果关系并加以报应,这不一定是对的。 特别是看到好人没有好报告,坏人横行霸道的时候。

所有这些方法的问题是我们抛开合理性,选择相信缺少什么证据和合理解释,甚至违背我们自己的经验。

因此,camus被称为“哲学自杀”。 这是为了逃避荒唐的方法,将存在的模糊性替换为人为的信念。

逃避荒唐的更直接的方法是生理自杀,据camus说,这是唯一真正的哲学问题。

但这种做法的问题是,我们基本上屈服于荒唐,承认无意义的对抗和绝望的经验对我们来说太多了。

现在为了不掉进这些陷阱中的任何一个,尽管生活很荒谬,我们还是应该问自己这样的问题。 在没有超越意义的宇宙中,没有希望的生活一定是错的吗? 根据camus,事实并非如此。

事实上,没有意义的世界是抛弃一切意义的幻想的机会,严峻的现实也浮现出来。

比起为此绝望,我们更能看到一线希望。 没有最后的审判也没有来世意味着我们可以完全集中在人生上。 如果没有超然的道德和价值观,意味着我们可以创造自己的道德和价值观。

考虑到我们在地球上生活的时间有限,以及我们的知觉和知识有限,我们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个有限的时间,来杯热咖啡怎么样?

camus认为我们不应该接受胡说八道。 我认为我们应该抵抗那个。 因为即使我们对更宏观的概念无能为力和无知,我们也可以控制自己的能力。

在不自由的情况下获得自由的唯一方法是通过抵抗,完全利用我们拥有的力量——思想和行动的力量。

camus认为,在荒诞的面前,荒诞英雄的生活是最充实的。 即使接受死亡的邀请,他在哲学上和生理上都不会结束自己的生命。 即使这意味着绝望的生活,他也选择了绝望。

过着荒唐的生活意味着对未来的无视,对希望的拒绝,以及对现在发生的事件的冷静体验。 根据camus的话:

因为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只活在他知道的东西里,让自己适应现有的东西,不知道的东西什么都不说。

他被说什么都没有。 但这至少是肯定的。 他关心的是想知道在没有魅力的情况下是否有可能生活。

没有魅力的生活

没有魅力的生活意味着现在还活着,充分意识到荒唐,从概念上的未来什么都不渴望。

为了想象没有魅力的生活是什么样的,camus谈到了希腊神话人物sisyphus。 他是ephyra的国王,是个非常狡猾的人。

他犯了挑战上帝的错误,因此受到了惩罚,他受到惩罚推着石头上山,但这块石头每次接近山顶都滚动的过程永远重复着。

sisyphus的存在是这样毫无意义和希望的,给他重复的行为完全是荒谬的。 这是钥匙。

没有魅力的生活意味着我们的行动不需要带来更好的未来。 意思是行为本身,足以满足没有希望的生活。

诸神对sisyphus的惩罚基于这样的想法:没有比无限浪费的行为更可怕的了。 但这只取决于我们对这种行为的角度。

那么,如果你想象sisyphus其实很开心呢? 如果一个身体在绝望中找到乐趣,拒绝向给予生活的痛苦低头呢? 因为有比从惩罚中寻找乐趣更叛逆的事件?

译者:喜汤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觉得人生荒谬而无意义的时候,我们该怎么面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0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