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9字,读完约3分钟

【小康中国】湖北保康:喀斯特地形饮用水问题得到处理

湖北保康县7成以上的地区是喀斯特地形,有很多溶洞,很难蓄水。 “有时下雨,有时下雨,雨停了三天在水里烦恼。 ”千年来,当地群众祖祖辈辈为水所担心,为水所困。

【解说】海拔1200米的赵家山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村。 年,该村挖了483米的深井,新建了标准化的水厂,村民从此放出了自来水。

【解说】今年73岁的赵家山村民赵文美,深感过去吃水困难,不容易打水。

【同期】赵家山村民赵文美:一天扛两杯水,去吃早饭了啊。 回来吃午饭,吃午饭,马上打水回去吃晚饭。

赵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赵祥华说,关于过去的水辛酸,三天三夜谈不完。

【同期】保康县赵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赵祥华:以前我们平民( 603883,股票吧)吃的水,都是死水脏水,河边的人洗衣服也是脏水,那是我们老百姓吃的水,有的水三到五年了,他还在吃

【解说】不是没想过打井,但是喀斯特地形不能打井是大家公认的,不能轻易尝试。 赵祥华大胆打过井,但在180米深的时候遇到了“天坑”,已经投入的几十万元打了“水漂白”。

【同期】保康县赵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赵祥华:宣布失败后,回来老实说,精神崩溃,确实震惊,很多人看到我的笑话,冷笑,我们说你不相信,赵主任说我们不相信

【解说】去年4月,为了彻底处理这个村子的饮用水安全问题,保康县摸索深井取水,邀请地质勘探专家,找到了地下水源。 60根合金钻头相连的360米“神针”插入地下350米时,一股清泉因空压力机增压哗啦哗啦地流出。 打483米,出水量达到100立方米以上,完全可以满足居民日常用水的诉求。

【解说】为了确保井水入户,赵家山村新建了占地850平方米的赵家山水工厂,井水通过管道输送到各个家庭,水管也铺设在田地的地面上。

【同期】保康县赵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赵祥华:现在我们这个地下水,经过检查,这个没有污染。 经过检查,氟有点高,我们经过解决,现在我们水厂有降氟设备。 氢氧化钠的比例为2%,有降氟设备。 所以,我们现在在这种降氟后,从这里喝水,就和农民的泉水一样。 我不会直接喝。

【解说】赵家山村民韩元龙告诉记者,由于以前村子交通不便,饮水困难,未满20岁的他“逃离”了家乡,在东莞做了快递。 年,得知村子里通了水,他马上回到家乡成立了专业合作社。

【同步】赵家山村民韩元龙:没有这水,没有这么好的交通,我做不了这件事。 可以说那个起着决策性的作用。

【解说】以赵家山村为突破口,铺设深井取水、集中蓄水池建设、分村建设中转蓄水池、供水管道,实施村间连片供水,保康县彻底处理了19.3万人的饮用水课题。

【解说】年,湖北省保康贫困家庭饮用水问题的全部处理,如期实现了消除贫困的目标,全县供水保障率达到了93%以上,基本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的全面复盖。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湖北保康:喀斯特地貌饮水难题处理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0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