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396字,读完约8分钟

【声明:正文新闻都来自公开渠道,正文复印件代表个人观点】

【正文】

提高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政策推动力明显加强。

由国内外各种因素推动,金融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在此背景下扩大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政策推动力最近显著增强,相应的政策信号也不断释放(见下表)。 这里面有象征性的东西

(一)大幅度放宽外资准入1,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限制,大幅度放宽事前监督管理

2019年9月10日,国家外管局决定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的限制,也取消了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的限制,确定国家外管局不再申报和批准单一合格海外投资者的投资额。

年5月7日,中央银行和国家外管局共同发布了《境外机构投资家国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第2号),进一步确定了取消QFII和rqfii国内证券投资额管理要求。 (2)对合格投资者的跨境资金汇款和兑换实施注册管理(3)实施本外汇一体化管理,使合格投资者可以选择自主导入资金的币种和时机(4)大幅度简化合格投资者国内证券投资收益的汇款手续, 取消中国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投资收益专业审计报告和税务备案表等材料要求,用纳税承诺书代替(5)取消对管理者人数的限制,允许单一合格投资者委托多个国内管理者实施主报告员制度(6) 。

这是去年9月取消qfii资产配置中股票资产的50%以上的要求和核准制变更为备案制,年6月取消qfii资金汇款的20%的比例限制和本金的锁定期间要求,关于合格的海外投资者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国内外汇对冲

2、统一qfii和rqfii制度规则,大幅度放宽投资范围

年9月25日,证监会、中央银行和国家外管局共同制定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国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证监会第176号令)和证监会同时配套规则《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国内证券目的地》 统一qfii和rqfii的资格和制度规则,qfii和rqfii在批准时限、投资范围等方面明确 当然这里也有单一的qfii和rqfii的持有比例在10%以下和所有海外投资者的合计持有比例在30%以下的集中度制约。

(二)国际主流指数相继将我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

1、2019年4月1日,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务正式纳入伯克利世界综合指数,以每月增长5%的比例在20个月内阶段性完成,中国债券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评价货币债券,这也是中国债券首次成为国际

2、年9月25日,富时罗素企业宣布从2021年10月开始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 wgbi ),2021年3月进行进一步确认后,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富时罗素指数进入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债市。

另外,摩根大通世界新兴市场多元化债券指数( gbi-em gd )也将中国债市列入指数注意名单。 除了以上两个债券指数外,明盛( msci )、富时罗素、标杆下降等国际主流指数相继提高了中国的股价指数体系,这将进一步提高海外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投资诉求,推动外资流入中国。

二、外资流入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逐渐上升(一)外资净流入与中国股票市场之间的正相关性很强。

从2019年开始,市场开始关心每天的外资净流入和中国主要股票的关系。 现在外资进入中国股票市场的规模还不到3兆,但这些新流入的资金都是增量资金。 这个关注点是有根据的。 每次外资净流入,中国主要股票上涨的概率都很高,反之亦然。

具体来说,深股通资金净流入与中国主要股指的相关性自年以来逐渐提高,年以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的相关系数分别达到48.16%、54.45%、50.44%、56.15%。

(二)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值合计已经超过5万元

年以来,国外机构和个人持有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值的规模逐渐上升,分别从年左右的5000亿元左右上升到现在的2.50万亿元以上。 其中海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中国债券规模已经超过2.80万亿元,持有的中国股票市值也超过2.60万亿元,即合计规模达到5.40万亿元。 预计将来外资持有中国股票和债券的规模依然会持续上升。

三、对“qd系列”和“qf系列”的讨论(一)资本账户还没有完全开放,是外汇管理的方便

在资产账户未完全开放、货币未完全实现自由兑换和外汇管理的背景下,内地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和外资流入首先通过“qf”路径完成(如qfii、rqfii及qflp等),开放国内机构和个人投资的国外市场 因为这个“qd”和“qf”的路径都是方便的(当然也包括cdr等),所以是引进外资、开放外汇录用范围、开放资本市场有限的过渡性制度(这些制度最初是从中国香港推出的)。 。

2002年发布qfii,2006年发布qdii,年发布qfii,国内资金进入国外,国外资金进入国内的资本正式贯通流动渠道,投资额、投资范围、审批申请程度等方面的限制逐渐放开

(2)取消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只不过是借用力

去年9月国家外管局宣布取消qfii和rqfii的投资额看起来像是大有好处的消息,但实际上这只是借力。 因为qfii和qdii的投资额没有相继被尝试。 这是因为2003年的qfii投资额、2005年的qdii投资额、20011年的rqfii投资额相继被考验之后,其规模从未来就没有用完

事实上,在资本账户逐渐开放的背景下,相关过渡性制度安排的约束逐渐开放是一大趋势。 这是因为这些不太容易记住的“q”系列实际上没有必要刻意记住。

四、2004年以来,除了“q”过渡制度外,资本账户开放的力量进一步增强

(1)年前,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主要是通过“q”过渡性制度完成的,而且这些是资金的单向流动,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二)年以后,有越来越多的选择。 例如,去年11月开通上海港通,去年10月人民币加入sdr,去年12月开通深港通,去年7月开通债券通。 这是由于与香港资本市场联动度的深化,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市场的认同度也逐渐提高(如股票和债券指数纳入国际主流指数体系)。

目前海外资金持有中国股票市场的路径主要有陆股通(包括上海股票通和深股通)、qfii和rqfii及外资私募等三种方法,进入中国债市的路径主要有qfii和rqfii、债券通及外资私募等三种方法。

五、外资流入,不一定是持续的行情,但很有可能扩大变动幅度

在广泛方面,外资的流入不一定带来股票市场和债市牛的持续行情,但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股票市场和债市的变动幅度。 这是:

(1)外资流入对中国股票市场或债市都是增量资金,资金流动表现出典型的双向特征,这种双向流动必然会增大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幅度。

(二)外资流入的大背景是人民币资产具有很强的魅力,比如中国股票市场估值低和中国债市票相对较大,考虑到持续上涨的人民币资产,中国资本市场的性价比相当高。

从具体的券种持有情况来看,债市如果不考虑中资美元债券,外资持有中国国债、政策性银行等利率债务的比例达到98% (其中国债占65.20%,政策性银行占32.80%左右)。

(三)在资本账户双向开放的背景下,不仅要考虑外资流入的问题,还需要考虑国内资金流出的问题。 例如,陆株通和香港股通开通后,北方资金和南方资金分别达到1.09万亿元和1.33万亿元,南方资金明显大于北方资金。

六、人民币国际化、资本账户开放和全球资产配置能力的提高

从现在的内外环境来看,“宽货币和低利率政策环境”在中国和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间保持着较高的利率差距水平,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近年来人民币持续上涨、外资大量流入的根本推动力,未来将顺利内循环,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从这一展望来看,外资继续流入中国资本市场仍然是一个大方向,国内资金流入世界资本市场是另一个大方向,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本义。

如果这些大方向得到认可,全球化资产配置能力显然受到企业广告主、公司高管等高网民的特别重视和重视。 这是扩大财富管理业务、民营银行领域的业务顺应逻辑和资本账户开放的趋势,提高人民币国际化和全球化资产配置能力具有相当大的自我接触性,这也是提高顾客粘性、扩大高端集团的必要路径

【完】

本文首次在微信公共平台上发表:任博宏观论道。 复印件是作者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上海热线网的角度。 投资者据此,风险请自己承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外资持续流入中国资本市场关联问题剖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0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