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64字,读完约5分钟

南阳村是上海美丽乡村的示范村。它位于松江区新邦镇西北角,毗邻青浦和金山。黄浦江的两条支流南湾港和大正港分别穿过村庄的南北两侧,房屋沿河岸排列,形成一个布局良好的“非”形村庄。

南阳村街上的一幕。新民晚报记者徐程照片

平坦的小路两边都被树木遮蔽,冬天不会枯萎;清澈的水波反射出村庄的栏杆和白色的墙壁和瓷砖;每栋房屋前后统一的“标准”蓝色天花板鸡鸭棚,以促进牲畜圈养;在村子的尽头,废弃的轮胎被用作花盆,装满泥土,种植花草...走进南阳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安静整洁。

走进松江南杨村:又闻声声“打莲湘” 寻味古村韵犹在

清澈的水,绿色,美丽,适宜居住

南阳村河绿色堤岸位于浦江源头,是农村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村里积极推行河长制,村党支部副书记于银标负责村北大汽港的河道。

“当我第一次接管这条河时,河里有废弃的沉船,水生植物被缠绕并沉积下来。”回忆起河道整治中最感人的故事,于银标说村民们起初很不开心。虽然船已经不能用了,但在村民们看来,它始终是用钱买来的私有财产,与其把它清理干净,不如“留下来”。后来,村里多次上门协调,然后给了一定的补贴,最后村民们被说服了。如今,河流潺潺流淌,干净整洁,乡村面貌大为改观。

走进松江南杨村:又闻声声“打莲湘” 寻味古村韵犹在

南阳村鸟瞰图。新民晚报记者徐程照片

垃圾分类也是村里的一个亮点。在南阳村,每个家庭的门口都贴着一个小条形码,这就是他们的“绿色账户”。如果垃圾分类做得好,就会有加分。达到一定数额后,你也可以去村里交换礼物。虽然报酬很少,但它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

走进松江南杨村:又闻声声“打莲湘” 寻味古村韵犹在

村委会卫生工作负责人方表示,南阳村是该镇垃圾分类试点村,配备了专门的教师和扫描仪。“每天,扫描仪都会对村民的垃圾分类拍照。如果不到位,讲师将上门进行沟通和协调。”每周三和周六早上,村里还特别邀请人们回收玻璃、报纸和旧衣服。

走进松江南杨村:又闻声声“打莲湘” 寻味古村韵犹在

南阳村以其整洁的村容村貌和淳朴的民俗风情赢得了多个市级奖项,包括“我最喜欢的村庄”、“中国美丽花园”、“上海文明村”和“上海卫生村”。2017年初,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村示范名单公布,南阳村也在其中。

村民们在地里种草莓。新民晚报记者徐程照片

春天牡丹,夏天芙蓉

南阳村所在的新邦镇历史悠久。它曾因其美丽的莲花而被命名为“芙蓉镇”。在南阳村,莲花池位于徐村公路两侧。当夏天来临时,树木是绿色和芬芳的。村里还有一个牡丹园,面积最大,种类也最多。“白玉”、“紫云仙子”、“大富豪”、“黑紫莲”、“赵粉”和“绿豆”...每年的4月和5月,都会有4万多只牡丹竞相开放。村里优雅的花园、幽静的竹园、垂钓和音乐码头也成为乡村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走进松江南杨村:又闻声声“打莲湘” 寻味古村韵犹在

一根细竹竿,刻在空的几个地方,用铜板串着,两端用红黄丝带扎着,使舞蹈听起来清脆、活泼、喜庆。村民们称之为“殴打莲香”。几年前,南阳村为老百姓搭起了舞台,还成立了连香队来演。经常可以看到,村民们抱着莲香,伴随着轻柔的音乐节奏,轻轻的舞动,轻轻的拍打,美不胜收。

走进松江南杨村:又闻声声“打莲湘” 寻味古村韵犹在

乡村表演队“大莲乡”巡回演出。新民晚报记者徐程照片

“小时候,我收到父母的来信。这几年,村里专门找了一个老师,我们就学会了。”55岁的卢春英是莲香队的一员。他们有一个特殊的微信群和一个优雅的名字叫做“莲韵竹香”。

这个小组有十几个人。59岁的陈思美是“主管”。她负责通知每个人什么时候练习跳舞和表演。“当我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我担心我太老了,不能离开。幸运的是,舞曲的节奏很慢,动作不大,而且对身体也有好处。我们跳得越多,就越快乐。”陈思梅说道。

走进松江南杨村:又闻声声“打莲湘” 寻味古村韵犹在

虽然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但在玩莲香的时候,他们显得轻盈而优雅,充满了青春的美丽。这项活动不仅丰富了生活,增强了体质,也使村民变得更加美丽和自信。

“当我们第一次在村子里表演时,我们去了金山画廊,很惊慌。”如今,陈思美等人早已习惯了“巡回演出”,每年至少演出两次,并成为南阳村的“代表节目”。已经有很多表演了,一些来自下一个村庄和城镇的人也来参加了。

走进松江南杨村:又闻声声“打莲湘” 寻味古村韵犹在

时间倒流,本地口音不会改变[/s2/]

近年来,随着现代休闲农业的发展,该村开始建立了一个寄宿家庭。

位于三村石井巷的“桂园天居”是一处颇具传统农耕文化特色的装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几十年前喂猪用的石槽,腌制泡菜用的大桶,手工制的水车,拴牛或船用的石锁,以及“祖先”留下的农具,如犁、耙子和风车,仿佛时光倒流。

走进松江南杨村:又闻声声“打莲湘” 寻味古村韵犹在

村子里的农舍。新民晚报记者徐程照片

在一楼大厅的墙上,几串松江方言像猜灯谜一样被列出来。例如,闪电被称为“黄金路线”,太奶奶被称为“太莲台”,年轻人被称为“后生甲”,“影子钱包”的意思是鸡内金和针线包,“选择柴火凳”,这是指用木板搭成的高木架子。保持当地口音,猜猜谜题,玩得开心。

走进松江南杨村:又闻声声“打莲湘” 寻味古村韵犹在

村子里的农家音乐很有特色。新民晚报记者徐程照片

在这里,我仍在想着那些古老的物品,而在那里,食物很快就端上来了:清炒青菜、红烧大肠、牛心朴子的烤肉和本地鸡蛋紫菜汤。房子门口有从河里抓来的鲜鱼,有手指那么长,炸得很脆,裹着厚厚的红酱,撒着葱花,让人食指大动。正宗的农家菜简单又亲切,而且“令人倒胃口”。老板吴建东(音译)说:“如果你来找我,我会把它当成是你的亲戚回家。”我经常对我的朋友说:去乡镇跑亲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走进松江南杨村:又闻声声“打莲湘” 寻味古村韵犹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97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