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18字,读完约3分钟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一旦文物保护建筑着火,微型消防站能起到第一道防火墙的作用吗?4月24日下午,区文化旅游局、消防队、文化执法队等部门联合对泗泾下塘历史文化区文物安全进行了一次大检查(见右图)。根据检查,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亟待整改。

绷紧消防安全弦 松江多部门开展文物安全大巡查

加强演练,在问题发生前预防问题

检查组模拟了这样一场火灾:四井古镇马家堂发生火灾,相关责任单位启动应急预案处理初期火灾。然而,令人尴尬的一幕发生了:小型消防站的值班电话并没有存放在相关人员的手机里,火灾已经过去了十几分钟。又过了5分钟,微型消防站的值班人员气喘吁吁地拿着干粉灭火器赶到现场。根据规定,如果发生突发火灾,到达和处置时间必须控制在3分钟以内。

绷紧消防安全弦 松江多部门开展文物安全大巡查

“火灾已经发生很久了,灭火器还能用吗?你为什么不带水泵?为什么这里只有你一个人?其他人会操作吗?”面对区消防队巡查员抛出的一系列问题,小型消防站值班人员表示,保安人员经常流动,大部分最后接受培训的人员已经离开岗位,最近聘用的人员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培训。然后,根据检查员的指示,值班军官回到微型消防站去拿水泵和其他设备。到四井老街南侧的四井塘消防取水码头又花了10分钟,但两地距离只有300多米。当我正要抽水时,我发现水泵无法启动。原来燃料已经用完了。"长期以来,柴油和机油已经蒸发了."

绷紧消防安全弦 松江多部门开展文物安全大巡查

详细落实安全责任

“如果微型消防站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初期火灾就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当消防队员到达现场时,他们已经在弥补了。”据区消防队检查人员介绍,泗泾下塘历史文化区文物保护单位多,建筑和人员密度高,灭火难度大。一个地方一旦着火,如果不及时处理,势必会不断受到影响,严重危及生命财产安全。据镇文化体育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说,四井镇有54个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有6个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在过去的两年里,四井下塘历史文化区发生了三起火灾。2017年1月,四井老街一家店铺发生火灾,区文物保护单位宝伦堂上翻的檐角被烧毁。幸运的是,几十米外的另一个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马的故居幸免于难。

绷紧消防安全弦 松江多部门开展文物安全大巡查

据了解,在过去的两年里,泗泾下塘历史文化区的消防硬件设施正在逐步完善,最近已有50个新的灭火器被部署到各文物保护单位。但仍有一些地方没有整改,如一些单位的感烟装置没有安装在房屋的主梁上,火灾报警系统没有接入网络,电线老化,敷设不符合技术标准。除文物保护单位集中的区域外,如下塘历史文化区、苍城历史文化区、涪城历史文化区等。月22日至25日,区文化旅游局、消防队、文化执法队等部门也深入全区各街道和城镇,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安全检查,进一步落实了精品文物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直接责任,深入排查和整改了隐患,并以有效的措施和行动加以推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绷紧消防安全弦 松江多部门开展文物安全大巡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9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