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36字,读完约3分钟

水稻种植,草和龙的舞蹈表演,10,000亩的生态森林……浦南在上海发展了农业,丰富的非遗产文化和宝贵的生态资源。这些看似独立的元素被有识之士的巧手“五味交融”,成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烹饪”大餐的重要“配料”。CPPCC市委委员金春云认为,只有文化核心才能将这些分散的资源有机地联系起来,在松江形成一个“古海派文化之根+浦南休闲农业乡村游”的旅游产品,用文化“刷新”乡村旅游大餐。

松江政协委员提议用文化为乡村旅游大餐“提鲜”

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浦南的农业休闲产业规模较大,知名度越来越高。金春云在浦南农村长大,近年来多次尝试开发乡村旅游项目,他认为成绩是可喜的,但也存在许多问题。例如,发展现状大多停留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生态环境建设和休闲农业文化还没有提升到全球旅游的高度,系统较差。文化生态的核心没有休闲农业的地方故事,许多已完成的农业休闲项目趋于同质化。”

松江政协委员提议用文化为乡村旅游大餐“提鲜”

走在农村,进行研究。关于如何更好地推进浦南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金春云结合自己的“知根”和近年来的项目开发经验,撰写了《关于浦南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一些思考和建议》,探讨如何将文化生态的核心理念融入到农村振兴战略中。

松江政协委员提议用文化为乡村旅游大餐“提鲜”

金春云建议,浦南应根据现有的优势资源,在重点发展水稻种植、畜牧养殖、花卉种植等特色农产品的同时,重点发展花篮灯舞、草龙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旅游文化产品,充分利用万亩生态林、浦江温泉等生态资源,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综合体,将浦南发展成为优质农产品生产区和农村休闲聚集区

松江政协委员提议用文化为乡村旅游大餐“提鲜”

“创造力至关重要。”金春云指出,要挖掘浦南村独特的核心文化,围绕核心文化知识产权自主研发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产品,想方设法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和价值认同意识,让他们能够自发参与旅游营销宣传,成为全球旅游发展的共建者和共享者。

松江政协委员提议用文化为乡村旅游大餐“提鲜”

关于乡村旅游发展中的政府监管问题,金春云建议实行公开透明的“名单管理”。“虽然在国家、市和地区各级都有关于农村振兴的政策,但在具体项目的制定和实施方面仍有许多空式的模糊之处。”当金春云与许多对乡村旅游“试水”感兴趣的企业家交流时,他发现一些民营企业对自己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仍然感到困惑和犹豫。金春云认为,这种困惑和犹豫源于不明确和不透明的详细政策。他说:“在坚持总的原则的前提下,有关部门应该明确告诉我们哪些项目可以做,哪些设施可以建。否则,项目启动后,如果现有不达标的地方中途停工或中断,势必造成资源浪费,打击企业家信心。”

松江政协委员提议用文化为乡村旅游大餐“提鲜”

CPPCC成员正在积极呼吁帮助,有关部门正在加快行动。近年来,松江乡村旅游的美景逐渐成为现实。一方面,区农委关注特色农产品,开展采摘游;依托林地资源,发展生态体验旅游;以节庆活动为平台提升市场影响力。另一方面,区文化旅游局也在加快项目建设实施、改善旅游公共服务、加强品牌营销等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

松江政协委员提议用文化为乡村旅游大餐“提鲜”

“一口气吃不了一个胖子,一夜之间发展乡村旅游是不可能的。”金春云说,作为CPPCC的一员,他始终关注松江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的生活。今后,他将继续履行CPPCC会员的职责,为农村振兴献计献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政协委员提议用文化为乡村旅游大餐“提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86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