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85字,读完约3分钟

西南金山是上海上游杭嘉湖流域的重要泄洪通道,每年台风季节都承受着巨大的防洪压力。目前,上海西部排洪河道防洪大堤工程正在建设中,该地区防洪能力全面提高。

据金山水务局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流域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区域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不仅大大提高了金山区的防洪能力,也将全市的水利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记者了解到,上海西部泄洪道防洪大堤达标工程位于金山区上海水利枢纽浦南西段。该项目投资约35亿元,涉及地势较低的城镇枫泾、朱泾、泸县和夏朗。该项目包括在浦南西部修建23个172公里的堤防,分为4个批次和12个项目。

枫泾镇水站站长文建光表示,以前的枫泾防洪工程是一个3.8米高的石头护坡结构,防洪能力有限。2013年,受台风费特、上游潮汐和“108暴雨”影响,枫泾镇受洪水影响严重,镇内最深水位达到70-80厘米。

针对金山西南枫泾等地的防洪能力,全面提升,防洪标准全面提升是上海西部泄洪道防洪大堤标准工程规划设计中的重中之重。“本工程防洪标准为流域每100年一次,区域每50年一次。例如,我们将原来3.8米高的石头护坡加固成4.8米高的水泥混凝土挡土墙。此外,我们还改变了原有的单墙底模式,采用内外双层挡土墙设计,大大提高了防洪能力。”据文建光介绍,目前,包括7个项目在内的前三批项目,已经全部启动了25个标段。第四批5个项目第17节正在积极准备施工进场。

投资35亿 金山区防洪工程即完工

在枫泾镇,该项目涉及建设19条河道堤防,总长约113公里,投资约25亿元,约占金山区的2/3。目前,白泥塘、普泽堂、七贤井、许婧港、也米井、谢塘港等6个项目的17条河道建设已基本完成。

日前,记者在枫泾镇夏坊路谢塘港大桥河道两侧看到,挖掘机等施工机械正在河堤上密集挖掘,标志性的内外白色防洪水泥墙已基本铺设完毕。在另一个建筑工地——枫泾镇主峰公路卜石塘大桥,这里所有的防洪墙都已完工。桥下河道两侧的白色防洪水泥墙沿河岸蜿蜒数公里。用航空摄影设备从空往下看,波光粼粼的水面真的很美。

投资35亿 金山区防洪工程即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提高防洪能力外,设计师在施工中还考虑了项目的生态景观功能。例如,该项目还在卜石塘大桥两侧增加了一条宽3米、长约1.5公里的人行通道;在内外防洪墙之间的区域,花卉、树木和植物的绿化工程同时进行。文建光说:“当它建成后,将是一条美丽的山水河流。届时,它将展示碧水碧岸的美景。这是枫泾市民散步和放松的好地方。”

投资35亿 金山区防洪工程即完工

金山区水务局副局长唐永辉告诉记者,目前,整个防洪工程的前三批已经完成了95%,其中包括沿河老水闸和泵站的同步改造,预计将在今年汛期前完成。剩余的第四批已进入施工现场,预计年底前顺利完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投资35亿 金山区防洪工程即完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37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