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95字,读完约3分钟

今年的中秋节是一个长假,旅游市场正在蓬勃发展。根据虹桥边防站的数据,中秋节假期的第一天,办理出境手续的旅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一些游客说,旅游法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旅游费用将上涨,所以他们将赶上“最后一班车”,提前离开。

旅游法的实施将逐渐淡出市场

《旅游法》的出台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记者采访了旅游主管部门、旅行社等相关负责人,对《旅游法》进行了理性解读。

误解1:这是否意味着更高的旅行成本?

中秋节假期的第一天,虹桥机场的出境客流创下新高。其中,约有3000名中国公民出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以上。在为期三天的中秋节假期中,入境和出境游客的总数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加。

一些游客表示,在《旅游法》正式实施后,出境旅游的差旅费预计将大幅增加,因此他们选择在为期三天的中秋节假期“仓促”出行。

对此,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忠茂表示,《旅游法》的亮点之一是取消“零负团费”,明确要求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通过单独安排购物或支付旅游项目来吸引游客、获取回扣和其他不正当利益。“每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原价都会相应上涨。一旦“零负团费”被取消,旅行社很可能会通过调整旅游产品的价格来寻求利润空间,因为成本较高等因素。然而,由于“零负团费”最终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旅行社将支付明确的价格,透明地消费,最终受益的是普通百姓。”事实上,政府部门收到的旅游投诉大多来自“零负团费”或低价旅行团。

旅游法的实施将逐渐淡出市场

携程旅行网公共事务总监陆蓓认为,《旅游法》的实施并不一定意味着旅游成本一定会增加。旅行社指定“枪店”购物,实际上浪费了游客的时间和成本,“打包”的价格也损害了游客的经济利益。《旅游法》的实施很可能意味着旅行社将“洗牌”,一些过去靠“零负团费”生活的低成本群体将逐渐淡出市场。

旅游法的实施将逐渐淡出市场

误解2:旅游法只涉及旅行社吗?

除了旅行社的价格是最受关注的问题外,有关人士指出,《旅游法》的“管理”不仅针对旅行社,也针对旅游景点、政府行政部门、当地旅游团和游客本身。

■门票:你不能因为价格上涨就上涨。

针对景区门票价格过高的问题,《旅游法》规定:门票及其他附加收费项目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严格控制价格上涨;收取费用或者提高价格的,应当举行听证会;景区门票价格上涨应提前6个月向社会公布。这些规定增加了控制景区门票增长的程序,从而遏制了景区门票过度增长的势头。

旅游法的实施将逐渐淡出市场

■旅游合同:出现问题时不能“踢球”

许多人在旅行前已经和旅行社签订了旅行合同,没有多少人会阅读这许多页。发生纠纷时,游客往往难以维护自己的权利。为此,《旅游法》详细规定了包价旅游合同的订立、变更、解除和违约,并原则上规定了旅游安排、代理预订、咨询合同和住宿合同的关系。

旅游法的实施将逐渐淡出市场

由于当地经营者、景点经营者、住宿和餐饮经营者、运输服务提供商等的参与。在争端发生后,游客经常被“踢”走。为此,《旅游法》规定原旅行社对旅游者负责,接受转让的旅行社对旅行社负责等。

然而,《旅游法》还规定,旅行社应采取适当措施解决因不可抗力而滞留的游客。因此,增加的住宿费用应由游客承担。增加的返回费用将由旅行社和游客共同承担。

游客:有“规则”要遵守

在“访问埃及”事件之前,中国人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已经受到多次批评。过去,当旅行社遇到这样的“顶级”游客时,他们通常别无选择,只能赔钱。现在,根据《旅游法》,旅行社只承担提醒和告知的义务。如果因客人造成经济损失,客人必须承担责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旅游法的实施将逐渐淡出市场

地址:http://www.shcafe.org/lvyou/53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