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89字,读完约5分钟

2024年3月3日,在第十一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之际,由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设立的“国航长江生态保护基金”-“獐”显不凡公益活动在上海市松江叶榭獐极小种群恢复与野放基地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林业总站、上海市松江区林长制办公室、松江区林业站特别支持。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双碳专家胡嘉伦、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玉林、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刘春龙、上海市林业总站及松江区林长制办公室相关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图片1.jpg

与会嘉宾共同为公益项目实践基地揭牌

“獐”显不凡公益活动是国航长江生态保护基金自启动以来的第三站公益行动。自2021年设立至今,已先后走进四川省、湖北省开展“守护贡嘎、聚力国航”“拯救濒危鱼类,共建生命长江”不同主题活动。本次“獐”显不凡公益活动,通过设立“獐显不凡”公益项目实践基地,并以物种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为重点,组织社会公众亲自参与獐栖息地的建设,旨在贯彻落实《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3-2030年)》,激发全社会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为美丽中国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图片2.jpg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玉林致辞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玉林表示:“本次‘国航长江生态保护基金’獐显不凡公益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的实际行动,对于丰富生物多样性、提升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稳定性具有深远意义。

图片3.jpg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刘春龙致辞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刘春龙表示:“2021年,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设立了“国航长江生态保护基金”。基金支持长江沿线各地开展了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恢复为主题的不同的公益活动。本次在上海开设的“獐显不凡”公益项目,对保护上海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长江流域野生动物和促进长江流域的生态修复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图片4.jpg

松江区林业站站长陈菊平致辞

松江区林业站站长陈菊平致辞表示:“‘国航长江生态保护基金獐显不凡公益项目的启动进一步推进獐的栖息地生态建设,推动开展栖息地保护自然教育推广,提升市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改善栖息地环境

图片5.jpg

上海市林业总站副站长李梓榕致辞

上海市林业总站副站长李梓榕表示:“上海野保条例倡导栖息地野生动物保护的公众参与和志愿服务,“国航长江生态保护基金”獐显不凡公益项目选择在松江叶榭獐极小种群恢复与野放栖息地启航,为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长江大保护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也是多方共建聚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秀生态文明实践案例。”

活动现场还邀请志愿者家庭参观科普展厅、参与栖息地巡护活动自然科普老师带领孩子们巡护打卡,补种食源。树上的红外相机,记录了“獐”活动日常。这堂丰富生动的户外科普课,为孩子们埋下保护自然,爱护生态的种子。

图片6.jpg

与会嘉宾通过种植獐的食源植物参与栖息地生态共建活动

图片7.jpg

        志愿者(监测组)通过红外相机数据回收开展栖息地科研监测活动

1.jpg

志愿者(巡护组)通过检查巡护步道、围网边界完整性等工作开展栖息地安全巡护活动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成立三十年来,始终坚守社会公益理念。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广泛募集资金,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多项公益宣传和保护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未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将继续开展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积极动员社会公众关注并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小课堂:獐的回归之路

獐又称牙獐、土麝、香獐、河麂,是一种小型鹿科动物。在我国曾广泛分布于长江中下游沿岸,属国家二级保护物种。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獐被列为易危物种(V)。獐是上海本土物种,上海及其附近地区在历史上是獐的分布地之一,19世纪80年代前獐曾在上海市郊的青浦及奉贤等广泛分布。但由于生境减少、破碎化和过度捕猎,到20世纪初,已基本绝迹。

2006年上海市启动极小种群恢复工程,重新引进獐、扬子鳄、狗獾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形成本土物种自我维持的野生种群,填补因人为因素破坏的空格生态位,维持和恢复上海地区自然生物多样性。2008年初,上海松江区引进10头獐,在浦南水源涵养林里作引繁研究。2009年,又引进40头獐,建立了松江叶榭獐种群繁育基地。2019年,松江区林业站启动松江叶榭獐极小种群恢复与野放项目,开展了地形塑造、水系沟通、植被优化等栖息地优化工作,营造獐繁衍生息的环境。经过多年的有效保护,目前獐正在上海实现种群恢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国航长江生态保护基金”“獐”显不凡公益项目启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ngji/160455.html